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人民日报盘点7名60后省部级官员 称将影响未来中国/图

2012-09-20 10:06:2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张庆伟

    胡春华

    陆昊

  张庆伟:曾经的航天少帅

  1961年11月出生于吉林。8岁时举家迁至江西星火化工厂。17岁时考入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后任职于航空工业部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3年后,再回母校进修硕士。40岁时升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2007年,46岁的张庆伟被任命为国防科工委主任。现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胡春华:西部砥砺二十年

  1963年4月出生于湖北。少时生活艰苦,13里路徒步求学,以致草鞋磨烂,脚生厚茧。16岁时成为五峰县考入北京大学的第一人。毕业后,驻藏近20年,从团委干事做起,后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43岁时调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后任河北省省长。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陆昊:大器早成

  1967年6月出生于陕西。中学时以优异成绩脱颖而出。18岁入党,成为当时唯一的中学生共产党员。同年保送进入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7岁掌舵北京市制呢厂,并使之迅速扭亏为盈,并因此当选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35岁担任北京市副市长,被称为“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者”。2008年,41岁的陆昊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社科背景特点显著

  与“40后”、“50后”相比,年轻务实、高知化、懂经济、富有个人魅力、社会关注度高,成为“60后”省部级高官最明显的标签。他们出生在“文革”时期,在改革开放年代长大,大部分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期间进入正规高等院校学习,具有完备整齐的教育经历。据统计,在已知学历的159名“60后”省部级高官中,10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而本科及其以上学历则占99.37%。在“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接近九成。其中,获得博士学位者72人,占比45.28%;获得硕士学位者68人,占比42.77%。7位“60后”省部级正职官员全部具有研究生学位。这表明,他们的知识化程度高,学习知识的愿望十分强烈。

  统计发现,在158位获得学位的省部级官员中,人文社会科学学位获得者有97人,占比61.39%;理工科学位获得者61人,占比38.61%。这说明,“工程师治国”的时代渐渐过去,具有人文社科背景的领导干部群体崛起,这符合现代国家治理的趋势。

  在97位人文社会科学学位获得者中,管理学学位获得者最多,为39人,占比40.21%;其次是经济学学位获得者29人,占比29.89%,而法学学位(包括法律、政治学等专业)获得者有19人,占比19.59%。经济、管理、法律知识与中国国情和发展所需相适应,因此拥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官员脱颖而出。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