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央行行长助理金琦:两岸货币合作步入新阶段

2012-09-19 20: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在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两岸金融合作专题论坛上的发言,金琦表示,两岸货币合作逐步推进,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今年8月31日,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两岸货币合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双方合作的重点,就是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金琦表示,关于遴选清算行,来自台湾方面的最新消息是台湾银行已当选为大陆新台币业务清算行。目前大陆方面也正在加快遴选台湾人民币清算行的进度,并将抓紧研究和制订清算行的相关制度安排。未来的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将为台湾人民币业务提供直接的、全面的清算服务。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是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对两岸金融机构间为服务经济运行中运用对方货币开展支付活动进行清算所做的制度安排,主要内容包括确定货币清算机构、规范业务内容、确立监管合作机制等。根据《备忘录》达成的共识,双方需各自选择一家货币清算机构,为对方开展本方货币业务提供结算及清算服务;两岸货币可用于两岸商品、服务和投资等经贸活动的结算与支付;两岸金融机构可互开相应币种代理账户,办理多种形式结算业务及双方法规许可的其他业务;双方将努力确保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按照双方的有关法规及管理要求稳健运作,并在讯息交换、业务检查、风险处置等方面加强合作。

   金琦还表示,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将根据《备忘录》的原则,以两岸货币清算为平台,建立直接的沟通渠道,直接的信息交换,发展直接的合作关系。我们相信未来两岸金融合作将更加顺畅,两岸金融市场合作将进一步融合,这些必将为两岸共同市场的建立、为促进两岸人民的福祉作出积极贡献。(中新网金融频道)

[作者:贾亦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