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缘何回落?

2012-09-18 20:44: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杜宇、王宇、吴雨)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至36个。这是自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增加以来,首次回落。在当前房价反弹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房价放慢上涨步伐?未来市场调控应如何发力?

  市场:上涨城市数量减少 反弹压力犹存

  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少,这是8月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新信号。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36个。而7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达50个。

  事实上,自5月份以来,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就在不断增加。从5月份的6个,升至6月份的25个,7月份再度大幅上升至50个。

  与此同时,环比价格涨幅收窄。8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而7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涨幅均未超过0.7%。

    尽管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减少,但是反弹压力犹存,突出表现在同比数据上。就新建商品住宅而言,8月份与上月相比,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由58个减至53个,上涨的城市由11个升至14个。同比价格涨幅从7月份的均未超过1.0%变为均未超过1.3%。

  主因:成交量放缓 市场预期转变

  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房价放慢上涨步伐?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主要是成交量的放缓影响了房价上涨速度,涨幅放缓。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74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降幅比1至7月份缩小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8%。分地区来看,东、中、西部商品房销售面积均呈下降趋势。

  从重点城市来看,8月份,北京住宅(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与7月相比下跌3%;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6.63%;广州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环比减少9.5%;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与7月相比下降2000套。

  成交量的放缓则缘于消费者购房意愿下降,市场预期转变。一方面由于前期积累的刚性需求,在今年上半年差不多已消耗殆尽,后续乏力。

  另一方面,与政府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坚定决心有着直接关系。8月份国务院督察组结束对部分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后,明确表示要狠抓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巩固调控成果,进一步表明了中央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

  地方政府政策“微调”现象明显改善,并陆续出台一些限制措施。8月,武汉启动预售资金监管并对预售价格严格审查;海口纠正限购政策漏洞;山东实施预售资金监管并逐步实施现房销售试点等。

  张大伟说:“从我们监测的情况看,目前客户的购房意愿与6、7月份相比略有下降,市场观望情绪有所加重。”

   调控:审慎把握节奏 加大市场供给

  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方面是房价反弹压力增加,对于处在关键时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而言,审慎把握调控节奏,尽快加大市场供给显得尤为重要。

  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不仅受调控政策影响,也与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信贷等政策密切相关。

  对于未来的货币和信贷调控走向,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和信贷的适度放松依然是今后几个月的主要方向,但节奏和力度的把握将日趋谨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下半年,银行需要通过自身调整严控风险,防止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炒作和民间借贷市场,加大拨备计提。

    部分银行高层表示,下半年将压缩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重点投向和民生相关的保障房项目。

  就房地产市场本身而言,要尽快增加市场供给,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房的供应。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监测,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现象。其中,北京、深圳、杭州、福州、宁波供不应求现象尤为明显。

  有关专家表示,大幅度增加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保障房的供应,既是稳定房价、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重要支撑,同样有助于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360万套,占目标任务的72%;已开工580万套,完成年度计划的77%。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下半年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供应,防止房价反弹;加强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避免不实信息炒作误导。

[作者:张琦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