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史玉柱被指做空民生银行 连发微博做出强烈反驳

2012-09-18 19:47: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民生银行的股票被做空成了资本市场非常关注的事件,而围绕着这个事件,民生银行大股东史玉柱和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之间发生了一场激烈的口水仗,起因是《21世纪经济报道》几天前发表了一篇文章,说史玉柱表面上大骂那些做空机构,而实际上他自己也是做空者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史玉柱是做空者的理由是,史玉柱大比例持有民生银行的卖出淡仓。并且说,史玉柱身为大股东都在卖空,自然就引发了国际投行大举做空民生银行H股。对此,史玉柱通过微博解释,卖出淡仓不是做空,相反,这是做多的行为。他还说,自己身上已经发生了上百个小冤案,再多一个也无妨。

  今天,《21世纪经济报道》再次发表文章,表示根据港交所的回应,卖出淡仓纯属卖空行为。文章还引用专业人士的话,说史玉柱身为公司大股东兼董事,只要开设淡仓就意味着实实在在地要做空,在近期发生的大举卖空民生银行的行动中,他也是做空分子之一。

  连续遭到炮轰,史玉柱显然有点生气了。今天到我们截稿前为止,他已经发出了四条微博,说“21世纪的文章,缺乏常识,思路混乱,乱下结论”,“文盲都能看出其矛盾和情绪”。并且强调,自己是民生银行董事,如果在买了民生股票的前后半年时间内做空,那是违法行为。

  现在,双方对自己的说法似乎都很有把握,那么到底谁的说法比较可信呢?《天下公司》采访了一位专业人士——光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生,他表示,史玉柱的行为显然不是在做空,而是在做多民生银行:

  黄生:把那种卖出看空期权理解为做空,卖空看跌期权实际上是要做多的,把别人看空的东西我卖出去,买那个看空期权的,就相当于是真正的看空,卖出看空期权的是看多,相当于跟投行在进行对赌。巴菲特的哈撒韦也有这样的期权,因为看好美国的长期道琼斯标准普尔的走势,他也卖空了看跌期权,他也是做多指数,把看空的东西卖掉等于就没有做空的权利了,如果这个股市真的下跌或者真的跌,那你就失败了。

  不过,与《21世纪经济报道》不谋而合的是,黄生也认为史玉柱卖出淡仓的行为,引发了国际投行大举做空民生银行。当然,黄生给出的理由和“21世纪”是不一样的:

  黄生:那它有一个问题,你卖空的价格是多少,保证金是多少,占到你所有比重是多少,这个问题就会让别人的一些投行看到你的底盘。投行有很多,机构投资者也有很多,比如十个人当中看多民生银行,总有几个看空民生银行的。这个时候,判断史玉柱已经把自己看空的权利卖出去了,这个时候可能就选择做空。选择做空肯定会牵扯到史玉柱,如果牵扯到史玉柱的话它就会把这种事件发酵,就让大家尽所周知,就会影响到一部分对民生银行的看多的力量或者加重看空的力量,这样一来就会导致浑水摸鱼的可能性。

  史玉柱的微博被网友们多次转发和评论,其中还包括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他对这个事件的评论是“媒体传谣,微博辟谣”,显然是支持史玉柱的。不久前,李开复曾经炮轰做空机构香橼,今天他再次抨击做空机构在利益驱动下,利用虚假信息来获利。

  史玉柱到底有没有卖空民生银行?这个问题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争论。但是,民生银行现在还没有摆脱做空力量的纠缠,股票还在连续下跌。今天民生A股和H股的股价又分别下跌了1.95%和1.71%。光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生表示,做空机构之所以咬着这家公司不放,是有很多原因的:

  黄生:前面的已经建了50多个亿的多空头头寸占到了民生银行整个流通盘在港股的15%,这是很可怕很糟的比例。这些做空的力量,它的融券放空期限还没到,这个时候还要继续做空。民生银行是一家民营资本的银行,民营资本的银行国家没有直接给他提供信用保护,这是最容易被突破的突破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民生银行在过去几年当中对于小微企业的呆坏帐是走的比较远,走的比较早,甚至是走的比较激进,在中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下滑的情况下,那么一些小微企业的贷款的不良比例肯定会有所上升,这也是被他们抓住攻击的一个借口。

  其实,民生银行并不是近来唯一表现不好的银行股。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普遍下滑,银行股的业绩出现同比30%以上的增幅。然而,市场对银行股却做出消极反应,股价不涨反跌,整体走势疲弱。黄生说,现在做空中资银行股的力量相当强大:

  黄生:我们查到了现在在中资银行股上做空的金额高达了300亿港币,这还不知道背后的杠杆有多大,杠杆加大的话就不只300个亿了,因为他们有保证金的,而且背后做空的力量很多都是美资的投行,包括花旗,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都在做空中资银行股。

  银行股的业绩这么好,为什么还是会被看空呢?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这和宏观经济形势有关:

  汪涛:银行业的情况,我想目前经济形势在往下走,大家对于银行会比较担心,因为经济减速的时候银行的坏帐可能会增加,可能是这样的一些考虑,有做空的有做多的,我想如果大家都做空它,做多的那一方是哪里来的呢?

  正如汪涛所说,市场上除了做空的人,也还有做多的人。据报道,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于中资银行股的态度正在分化。国际顶级投资机构——美国资本集团刚刚大笔增持了中国银行H股。看起来,围绕着中资银行股,资本市场的上空正在展开一场多头和空头的激烈交锋。

[作者:程春雨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