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银行霸王条款多 请不要总是拿金融安全说事儿

2012-09-18 19:20: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何京玉今天点评的题目是:银行霸王条款多,请不要总是拿金融安全说事儿。

  何京玉:我们最近发现,银行做事还是挺霸气的。有一个新闻,说武汉汉口有一位老婆婆,19年前存了70多元钱在银行,19年下来,反而欠银行的钱。当然,银行也有银行的道理,因为他们从2005年开始,对余额不足300元的账户每年要收12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做这一个报道的记者,当然采访了很多法律界人士,我想应该不应该收,肯定有一个说法。但是我想谈一下我在美国的亲身经历,看看,美国的银行是如何处理这类事情的。

  2006年我因为需要在美国住了3个多月,但是在富国银行开了一个账户。富国银行和国内一些银行一样,如果账户长期不活跃,余额低于一定数目,会收取一定的管理费。我离开美国的时候忘记销掉账户,所以账户上还有十几个美元。几个月以后我登录一下网上银行,不得了,我欠了富国银行几十个美元。

  可能有朋友说,欠就欠呗,反正他们也不会为这几十个美元起诉你。这话不对,要知道银行在任何国家都属于特殊的行业,他们要是把你的不良记录上报给银行业协会,或者上报给征信局,以后我和美国人做生意就会很麻烦,因为人家会查我的征信记录,我就上了黑名单了。

  所以我在中国给美国的富国银行打电话,给我的客户经理打电话,我说了情况,就是我离开的时候很匆忙,账户上只有一点钱,现在变成我欠银行的钱。我当然很气愤。这个情况如果要是在中国,我估计中国的银行会找一大堆理由来告诉我,我就是欠银行的钱。可是富国银行是怎么做的呢?他的客户经理听了我的抱怨,第一句话就是,I’m sorry。然后他说,他理解我的心情,他们会帮助我关掉账户,我不会欠富国银行任何钱。

  这个故事讲到这里,相信很多在欧美生活过的人都会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呀,难道银行不应该这么做么?你知道,美国的客户经理是有这样的权限的,他可以免掉客户的小额的费用的,他们的工作考核就是让客户满意,所以他们必须用手头的资源抹平客户的投诉。

  我想如果上面那位武汉的老婆婆住在美国,美国的客户经理一定会对她说,对不起,老婆婆,我们帮助你把这些费用免掉,我们连本带息把钱还给您,这对银行有什么损失么?为什么我们的银行不能这么做呢?

  银行是特殊的行业,毫无疑问,银行负责国家的金融安全,而且银行有责任报告公民的不良还款记录。但是银行根本上是一个商业组织,是一家公司,是给客户提供服务的。不能总是拿起金融安全这个大棒子胡抡,总是拿上报给征信系统威胁客户。

  什么是金融安全?我请问,银行的提款机出故障了,多给了顾客钱,这到底和国家金融安全有什么关系?这就是银行自己的失误。要是我们去超市,收款员多找给我们钱,就算我是恶意的藏起来,超市会到法院起诉我们,按照危害金融安全罪判刑么?不会。但是我们的银行就会。汇丰银行今年上半年有一次在英国自动取款机也出毛病了,人家怎么说,他们说,这是银行的责任,银行不会向储户追回多拿的钱。

  当然我不是说多拿银行的钱就可以理直气壮,但是至少银行不应当用金融安全的罪名起诉我,因为这充其量就是个爱占便宜。如果确实是恶意的,这也就是个民事诉讼。我们的商业银行,做事就是霸气,我觉得,应当改改了。

[作者:程春雨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