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刷卡高收费不合理 专家呼吁银行“眼光放长远”

2012-09-18 19:18: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广大商户热切期盼的刷卡手续费下调近日出现新进展,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降低刷卡手续费方案目前正在征询银行方面的意见。该协会同时披露,降价方案其实早在5月就获得批准,但是银行方面迟迟未出台落实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下调刷卡手续费,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对各方都有好处;但从以往经验看,刷卡手续费降与不降、降多降少,注定还将历经多方博弈。

  刷卡手续费成商家第四大开支

  以零售行业为例,其平均利润率只有2%左右,而银行刷卡手续费就高达0.5%到1%。部分行业商户刷卡手续费负担过重,尤其是部分营业额较大的商户,支付的刷卡手续费持续增加,已成为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后第四大开支。

  一份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颇能说明问题,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高达2%,以北京一家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的餐饮企业为例,每年的刷卡手续费近70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15%。

  按照现行办法,银行卡刷卡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目前宾馆、餐饮、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类的商户,需要付出的手续费大约为交易金额的2%,一般商户大约为1%。

  受此影响,为数不少的商家刷卡手续费支出增长率远高于收入增长率,造成经营成本递增、利润水平逐年下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表明,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超市行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35%,百货、家电行业更是超过60%,每年承担刷卡手续费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亿元。

  手续费偏高也令刷卡消费陷入尴尬。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一位负责人说,一些商户有POS机但尽量不用,“POS机已坏”或“系统出现问题”都是常见理由。

  一些商户则将刷卡成本转嫁消费者,或要求持卡人另外支付刷卡手续费,或通过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让“羊毛最终出在羊身上”。

  [page title= subtitle=]

  高收费不合理调降“谈何容易”

  “在刷卡消费过程中,银行所提供的服务只是收单业务结算,其收取的佣金明显偏高。”长期关注银行收费的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高收费不合理,目前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各类商户利润呈下滑之势,刷卡手续费给商户带来巨大压力。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不合理的收费使银行与商家产生利益之争,也与当前“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减少流通环节收费”的国家政策要求不协调。

  此前,刷卡手续费居高不下曾多次引发质疑。早在2004年深圳就曾爆发零售商“罢刷”事件;去年2月,湖北等13个省(市)餐饮协会联合有关部门,呼吁降低餐饮行业刷卡银行收费;今年4月,来自上海、天津等近30个省市餐饮行业协(商)会负责人联合呼吁降低餐饮业营业税和降低餐饮业刷卡费。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又公开呼吁,尽快出台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

  专家呼吁银行“眼光放长远”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认为,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CPI上涨导致消费者持币观望的现状下,降低刷卡手续费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对银行、商家和消费者都有好处。

  “刷卡手续费率下调不可避免将导致银行收入短期受到影响,但银行应着眼于长远利益,不应该只将目光锁定在已有市场上,将蛋糕做大对各方而言都是好事。”刘俊海说,目前的刷卡费率让不少商家拒绝提供刷卡消费,既不便于消费者,也不利于银行铺设渠道。

  业内人士分析,手续费的调降,将有助于商家减轻负担、增加盈利,同时使商家对消费者的成本“转嫁”减少,有助于提高商家布放POS机和提供刷卡服务的积极性,用卡环境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而银行也将能通过业务辐射扩大获取更多收益。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则建议,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应着手研究出台促进银商合作的政策,推动产生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多方共赢局面,将银商利益之争转化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

  董正伟则提醒,一旦降低刷卡手续费的政策正式出台,各大银行应该积极主动配合新政策,尽快把刷卡费率降下来,而不该像以往取消不合理收费一样拖拖拉拉、变相抵制。记者 华晔迪 唐雪恋

[作者:程春雨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