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银行卡收费存暴利 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不见落地

2012-09-18 18:57: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刷银行卡消费将很可能再次迎来井喷式的增长。但是,备受关注的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却迟迟不见落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超市行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到35%,百货、家电行业超过60%,零售企业每年承担的刷卡手续费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亿。当前,我国零售业又出现增长放缓,因此,作为全国连锁商业机构的"娘家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希望呼吁尽快出台降低刷卡手续费的方案,搞活流通促消费。

  早在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就已经牵头研究制定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经过近一年的商讨,降费方案终于获得各方主管部门的同意并报送国务院,并在今年5月获得批准。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再次明确要降低刷卡手续费。但是,具体的方案一直没有出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刘澄来评论:

  刘澄:应该说银行卡之所以商家受欢迎程度下降,最大阻力来自银行,银行担心降低刷卡手续费影响它的利润来源。推广非现金结算对整个国民经济加快非现流转,加强对企业的资金的流转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如果说是一个双赢过程,不论商家和银行。但现在整体上讲银行刷卡手续过高,实际上讲利润过分的向银行倾斜。

  所以从这点,银行应该表现出一种大度和责任感来,率先主动的降低刷卡费用,为整个的信用卡普及创造一个良好的先机。另外银行卡并不是说银行赔本做吆喝,实际上银行老百姓持有卡,银行已经收费,第一对消费者,银行每个月要收费的,另外银行还会每使用一笔向商家收费,银行是双重收费,如果银行公布自己的信用卡的成本的话,实际上银行卡的收费是一种暴利。

  有银行人士也为自己在辩护,"和国际其他金融卡相比,中国国内的平均刷卡佣金并不高。目前,我国餐饮行业的刷卡费率是2%,但实际上往往可以打折扣到1.8%。相比之下,日本银行卡的手续费率在3%到4%之间,新加坡也在2%左右"。

  刘澄:银行手续费国际惯例都是收取的比较高。第二个到香港刷卡的消费都有这个体验,刷卡反而有大幅度的折扣,大家才愿意刷卡。现在到商家刷卡,不但没有优惠还要向商家收钱,商家当然不愿意了,导致非常便利的结算手段在中国遇到了瓶颈。

  刷不刷卡对老百姓讲尤其持卡人讲影响并不大,这是消费习惯问题,真正刷卡的费用对商家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对企业利润来源都构成了很大的影响。如果说有的商家因此经常拒绝消费者刷卡,比方说到小的超市刷卡,机器不通了等等,这对于利润影响非常大。降低手续费是不是对消费者有影响?降低手续费,商家也不会因此而降价。

[作者:程春雨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