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房价涨幅放缓 楼市整体保持稳定

2012-09-18 17:36: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上涨的城市有3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虽然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依旧过半,但与上月50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相比,8月全国房价的涨幅已经出现了回落,与此同时,房价指数环比涨幅也开始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房价数据以及市场机构的统计来看,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很难引发楼市的剧烈变化,楼市整体趋稳的态势明显。

  环比涨价城市过半 市场涨势依旧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过半,达到36个,持平城市则为14个,下调城市为20个,相比上月,价格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减少。

  在涨幅程度上,综合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环比价格上涨情况,其平均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了0.06%,在6月平均价格指数由负转正达到0.02%之后,依然呈现上涨的趋势,这一数据是自2011年10月以后的第三个平均环比上涨的月份,而同比跌幅则继续收窄,平均指数为-1.27,相比6—7月继续收窄。

  新建商品住宅之外,二手房价同样继续保持着环比上涨的态势,平均指数环比上涨0.09,依然是第三个月上涨,上涨幅度有所下调,但同比则跌幅收窄。

  根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8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指数环比继续上涨。其中二手房价格上涨幅度明显超过新建住宅。其中广州的上涨幅度最大,而深圳的涨幅在一线城市中最低。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有36个城市,二手房上涨的有38个城市,这是本轮楼市调控来第一次出现连续2个月过半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情况。虽然主要城市调控政策依然严格,但楼市已经走出低谷。

  观望情绪升级 房价涨幅放缓

  8月份房价指数平均环比虽依然上涨,但涨幅相比7月份的平均上涨0.14有所放缓。环比上涨比较多的城市主要有:无锡环比上涨0.6%,南昌、遵义上涨0.5%,天津、杭州、西安、西宁、银川、宜昌上涨0.4%。

  “最近几个月的房价环比上涨也使得房价再回高位,从而导致成交量放缓,进而制约了房价进一步上涨的速度。”张大伟说。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常清表示,虽然近几月需求活跃,但在限购不放开的情况下,购房需求仍以首套刚需和置换的改善性需求为主,房价上涨后其购买力相应被削弱。8月房价涨幅回落属于意料之中。

  除此之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由于8月份“刚需”释放,小户型的成交活跃拉低了整体的均价。同时,随着成交量的持续回升,上半年房价出现止跌反弹的苗头,在这种情况下,决策层多次表态对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调控政策的再度趋紧也使购房者的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张大伟表示,目前客户的购房意愿与6、7月份相比略有下降,市场观望情绪加重,买卖双方仍处于深度博弈中。

  政策持续作用 房价上涨遇阻

  在业内人士看来,8月的房价环比综合指数明显出现了上升动力不足,与目前“金九银十”的“旺季不旺”的市场表现刚好吻合。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9月1日至16日,全国主要54个城市楼市住宅总签约为119581套,同比8月同期的135277套下调幅度为11.6%。

  尽管年初以来,楼市保持了近半年的快速增长,但在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只要限购以及差别化信贷政策不发生改变,投机、投资性需求始终被抑制,市场就很难重新回到暴涨的老路上。

  在“稳增长”的压力下,虽然不少地方政府在年内陆续出台了一些“微调”楼市的措施,但在7月两部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巩固调控效果后,地方政策“微调”现象明显收敛,并陆续出台一些限制措施。8月,武汉启动预售资金监管并对预售价格严格审查;海口纠正限购政策漏洞;山东实施预售资金监管并逐步实施现房销售试点;上海9月份出台了《关于开展住房限售政策等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力依然在发挥作用。

  杨红旭认为,由于中国住房市场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旺季不旺”的特征及供求逐渐趋于合理,都会给房价上涨带来一个阻力。综合来看,未来两个月,无论是一二三线城市、大中小户型还是一二手房,都会面临房价上涨遇阻。(记者 罗宇凡 唐雪恋 华晔迪)

[作者:张慧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