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被曝配料含禁放物 光明乳业"宝宝奶酪"全国下架

2012-09-18 17:03: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一个月前,北京市民范先生购买光明牌“小小光明宝宝奶酪(宝宝杯)”,发现配料中含有卫生部规定禁放的乳矿物盐,遂致电光明乳业反映此事。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实这只是个标准问题,因国内外标准不一样,造成消费者误解。”

  据媒体报道,8月7日和28日,有消费者分别在两家大型连锁超市内购买光明牌“小小光明宝宝奶酪”,发现配料栏中标注含有“乳矿物盐”。该消费者在网络查得,2009年卫生部曾发布第18号公告,将乳矿物盐等7种物品纳入新资源食品目录,规定乳矿物盐的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而这款奶酪的食用人群恰恰就是婴幼儿”。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乳矿物盐应用于营养保健品,奶制品和豆制品,本身并无危害性,2009年被卫生部规定纳入新资源食品。所谓新资源食品,包括4类: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从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分离的、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食品原料;食品加工中使用的微生物新品种;因采用新工艺生产导致原有成分或结构改变的食品原料等。外国人食用部分新资源食品后,暂未发现不良反应,由于国人身体状况异于外国人、婴幼儿的器官和抵抗力不如成年人,为安全起见,卫生部才规定禁止将乳矿物盐添入婴幼儿食品。

  光明乳业为防现有包装盒让消费者误解,9月初,这款食品全国下架,将更换包装后于10月底重新上市,并称这款食品没有安全问题。(陆翔 记者吴强)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