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燕赵都市报:女排路在何方

2012-09-18 15:49:00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字号  

  四年前的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斩获铜牌,在亚洲杯以六战全胜不失一局的骄人战绩折桂;四年后的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未进入四强,在前晚的亚洲杯负于泰国丢了亚洲冠军。四年间,中国女排的整体水平不进反退,这是为什么?

  能力有限,俞觉敏黯然谢幕

  这是俞觉敏带领中国女排打的最后一场比赛。他已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再担任国家队主帅。

  从临危受命拿到亚运会金牌和世界杯第三名,再到奥运会上因换人和指挥失误无缘四强而被千夫所指,他的担当和责任感令人感动,但他执教能力的确暴露了一定问题。

  俞觉敏要走了,中国女排的衰落却是无法挽回的事实。每逢女排失利,换帅成为最直接最惯用的一招,那么,到底中国女排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教练才能重整旗风呢?

  低谷时期,谁来掌女排帅印

  在球迷心中,女排教练就得像郎平、陈忠和。可郎平已经屡次推掉国家队帅位的邀请,陈忠和再执教鞭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国内教练谁还有潜力成为第二个郎平、陈忠和?如今俞觉敏去意已决,助理教练赖亚文,领队胡进都是可供扶持的人选,毕竟他们这两年一直跟随球队,对球员非常了解,不过胡进此前执教国家队的战绩并不出色,有些难以服众。此外,请外教也是一条出路,不过鉴于女排的特殊历史地位,聘请外教存在一定难度,毕竟女排是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象征,请个外国人带队,与以往的传统相悖。

  展望未来,铺实塔基是关键

  女排帅位为什么成了许多业内人士所说的“烫手山芋”?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女排最主要的问题是基层训练体制被破坏,没有好的苗子涌现,手上没人,谁来都没用。

  国青、国少女排近年的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2009年,国青女排和国少女排,分列位列当年世锦赛的第10和第13,创下了历史最差战绩。

  此外,我们的排球联赛水平近年来越来越低,国家队选材范围也就是在这324人中,去掉其中凑数的青年队队员,也就180个人左右。如此塔基,上面的金字塔尖又会能多高呢? (朱彦)

[作者:张笑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