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印媒:印度拟加强与马尔代夫防务安全合作

2012-09-18 13:34: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印度与马尔代夫16日一致同意,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双方在防务和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并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保卫印度洋海上安全。

  据《印度时报》报道,在两国国防部长在马累举行的高级别会晤中,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和马尔代夫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齐姆同意“在共同应对恐怖组织和非国家行为体的挑战上保持密切合作”。

  在中国扩大在这片具有战略意义的群岛的影响力的背景下,安东尼对马尔代夫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安东尼表示,印度将把“北极星”直升机在马尔代夫驻扎的时间延长两年,该直升机自2010年起在马尔代夫驻扎。安东尼说,这款直升机最近已经进行升级,增加了夜间飞行能力。

  安东尼说,印度还将派出飞行教练小组,帮助马尔代夫培训飞行员。印度将在班加罗尔为马尔代夫培训直升机飞行员。安东尼保证,应纳齐姆的要求,印度将尽快向马尔代夫北方省增加部署一架轻型直升机。印度还将向马尔代夫派出一名常驻防务专员。纳齐姆说,此举有助于使双边对话进程更加畅通。

  此外,应马尔代夫的要求,印度决定向马尔代夫派驻一支印度海军海上支援队,驻扎时间为1年,目的是帮助规范马尔代夫舰队的职责与行动,培训未来的维修人员。

  安东尼说,双方军队的联合演习也将增进相互的理解与合作。他说,两国下一次联合军事演习将于2012年11月举行。安东尼说,两国海军应加强合作,目的是保护海上贸易安全。

  《印度斯坦时报》指出,在中国在该地区进一步站稳脚跟的背景下,安东尼16日说,马尔代夫可以把印度作为可信赖的朋友,两国可以联合应对恐怖主义、海盗、贩毒等挑战,维护和平与稳定。

  报道指出,正在马尔代夫访问的安东尼在为印度援建马尔代夫的一家军事医院揭幕时说:“印度一直认为印度与马尔代夫的关系十分特殊。”马尔代夫对印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中国正在扩大在马尔代夫的影响力。(参考消息网)

[作者:王金志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