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至武汉高铁车票即将预售 网友估算二等座222元

2012-09-18 06:52:4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调查结论】

众网友认为,应该比郑西高铁价格稍低更合适

根据调查结果,网友分别认可第一套方案的占30.6%,第二套方案为15.9%,第三套方案为12.8%,第四套方案为17%,第五套方案为23.6%。可见,三成网友认可,比郑西高铁票价低更容易接受。

【网友测算】

郑州至武汉高铁二等座约为222元

根据众多网友对第一套方案的认同,有网友根据第一套方案进行了估算。对于郑州至武汉高铁票价的估算,郑西高铁是很好的参照,因为郑西高铁与郑州至武汉高铁的运营里程都在500公里左右,经济发展水平也相对较为接近。

目前,郑西高铁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运行,运营时间为2小时零10分左右,郑西高铁的一等座价格为370元,折合0.73元/公里,二等座的票价为230元,折合0.46元/公里。

据了解,郑州东站与武汉高铁站的正线距离为482.7公里,由此可测算,郑州至武汉的高铁价格,一等座的价格应该为352元,二等座的票价为222元,当然,这只是一个估计的价格,但实际价格应该不会相差很多。

【专家说法】

高铁票价会考虑当地老百姓的可承受能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路人士认为,每一条铁路线的票价还会与当地的经济发达程度、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有关。广东居民收入高,所以票价也会高一些。运行多年的广深和谐号动车线一直都是全国票价最昂贵的动车线之一。而郑武高铁由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不是很高,定价应该不会很高。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票价成本主要考虑投入的原材料成本,工人工资和管理费用,另外,还要考虑固定资产折旧、负债情况等。他认为,由于高铁是民生工程,会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所以,高铁的价格,会考虑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当地人的收入水平等因素。会在老百姓的可承受能力与高铁自身投入运营的成本之间寻求平衡。

[作者:刘江浩 实习生 谭晨洁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