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公务员招考16人抢一个职位 考生抱怨题太绕太偏

2012-09-17 06:38:39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行测题太绕 申论题太偏

【考生】

上午11时,行政能力测试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不少人在抱怨“时间紧”、“难度大”。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张明博说:“题量太大,我都没做完,最后一二十道题的答案,基本靠猜。”去年参加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王林海也称,他勉强做完,“感觉难度并不亚于国考”。

此外,还有不少考生认为,数量题太绕,“算得直抓狂”。比如,某商场在进行“满百省”活动,满100省10,满200省30,满300省50,大于400的消费只有折算为等同于几个100、200、300的加和,已知一个顾客买某款衬衫1件支付了175元,那么买3件这样的衬衫最少需要多少钱。对此,有公务员考试专家表示,如果考生不掌握方法,要答这一道题估计要5~10分钟。

尽管行测题让考生做得“手忙脚乱”,但最让人意想不到的还是申论考试的题目——文化建设。“我压根就没押到这类题。”当天下午,走出考场的考生吴丽丽郁闷地说,她原以为申论会从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就业等方面出题。

据一家公务员考试辅导机构的负责人解读,其实文化建设也是当下一个较热的话题。但考题并非是之前预测的“文化产业、公共文化”等热点,而是“剑走偏锋”——从德国歌德学院到中国的孔子学院,谈论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这对申论命题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同时也说明,未来的公务员应有全球视野。”该负责人说。

他建议,今后的公务员考试,考生更应该从整体宏观政策上去把握、透析考试热点,不能只是简单地关注新闻时事,而是要有自身的深度分析与思考。

越来越“面向基层”

【变化】

2007年,河南首次大规模招录公务员。当年,河南面向全国招录2240名公务员。2008年,全省公务员考录眼光向“下”,在全省范围内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300名乡镇公务员。2009年,全省计划考试录用2047名公务员。

此后,河南统一考录公务员越来越“面向基层”。2010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等13家省直机关,从基层公开选拔98名优秀公务员。去年“省考”,省直单位招录人数缩减为159人,但“面向基层”的程度却在增加:省直单位拟录用职位和省辖市市直机关50%以上的拟录用职位,共有479个,全部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今年,基层机关招录数量大幅增加。在公务员招录岗位中,县、乡机关和一线执法岗位招考数额占总数的76%以上,充分体现了面向基层的原则。其中,乡镇机关招录1825人,是去年的四倍还多。

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体现社会公平,通过竞争让更多基层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作者:谭萍 实习生 张 文 首席记者 陈晓东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