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网民节迎4岁生日 草根精神凸显网络“正能量”

2012-09-14 19: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西安9月14日电 (记者 张一辰)14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确定的“中国网民节”迎来4岁生日。有专家指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随着互联网的应用,网民在各种公共事件的社会舆论方面,扮演角色的戏份日益加重。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数量为5.13亿。其中,微博用户数达2.5亿,较2010年底增长296%,网民使用率为48.7%。微博仅用了1年时间,发展成为近一半中国网民使用的重要互联网应用。

  1987年9月14日,中国发出首封电子邮件。2009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在首届中国网民文化节上宣布,通过近50万网友投票,确定每年9月14日为中国网民节,这个拥有超过5亿网民的节日,目前已得到官方认可。

  自互联网“接入”中国内地以来,一直被视为新文化的代表,是草根精神和最新科技的象征。同时,其所释放出的网络“正能量”也在社会公众之间不断传递。

  “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最美高富帅”周江疆……虽然他们都是最平凡的“草根”,但却用最本能的举动令整个社会为之动容,而这些“最美”的人能够为广大民众所知,正显现了无数网友通过鼠标的点击将“正能量”扩散的效果。

  “点燃正能量,引爆小宇宙。”成为当下“网络热句”,虽然网络上诸如造谣、谩骂、欺诈等现象时有发生,但向善的力量与使人向上的理念依然是网络多元化格局下的“主角”。

  “暴雨已致西安南郊多处路段出现积水,请司机师傅们减速行驶,别让雨水溅行人。网友“白小草”的这条微博,在随后几小时里被转载、转发超过上百次,得到网友强烈支持。

  网友“咬一口的苹果”发布:在郑州,有这么一支越野车队,他们会在最危险的地方拖车救人,分文不取。雨天被淹,黄河边被困,雪中遇险……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助人于危难。向他们的无私奉献致敬。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博友们,传递这股正能量。

  诸如这般的温情“碎片”通过网络穿越狂风暴雨、艰难险阻,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间传递开来,并为整个社会的爱心与信心注入“正能量”。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