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日本政府拟于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2012-09-11 08:39:1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日本政府10日下午举行会议确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致使钓鱼岛问题到了一触即发的危机边缘。几个月来的事态发展表明,日本中央政府从一开始就严重误判形势,倚仗日美军事同盟,与东京都一唱一和,成为“购岛”闹剧的主要推手。而石原等极右翼政客,客观上为日本中央政府积极充当了烧火棍的角色。

在全球化时代,国家经济越是萎靡,越需要防范非理性的民族主义情绪抬头,越需要加强地区和全球合作以共克时艰。遗憾的是,不论野田还是石原,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要着眼点既不是日本的国家利益,也不是中日友好大局,而是丑陃的党派政治争斗。

但是,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严重低估了事态的严重性和中国的“保钓”决心,赌博的结果必输无疑。其今日之行为有多恶劣,日后之代价便有多苦涩。领土主权事关民族尊严和国家核心利益,对日本非法“购岛”之举,中方坚决反对,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综合新华社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0日宣布,日本政府已经决定由政府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将这三个岛“收归国有”。

    藤村修当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府是在有关内阁大臣会议上作出上述决定的,日本政府与所谓“土地所有者”就“购岛”事宜达成了协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藤村修、外相玄叶光一郎、财务大臣安住淳和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参加了会议。

    日本政府计划于11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从2012财年预备金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并与所谓“土地所有者”签订“购岛”合同。

    日本政府表示,将钓鱼岛“收归国有”的名义是“为了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今后考虑交由管辖海上保安厅的国土交通省进行管理。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右翼分子蓄意制造“购岛”闹剧,是想以此来敦促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实际行动,改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现状,进而实现加强控制钓鱼岛的阴谋。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右翼势力今后仍会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推动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上修建各类设施,甚至派驻自卫队,以加强“有效控制”。而日本政府也很有可能借助右翼势力,谋划新的挑衅。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