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南京的人马合葬冢:辛亥革命先烈与坐骑死后同穴

2012-08-28 08:09:00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雨花台之役人马合冢。肖雷 摄

  雨花台位于南京城南中华门外,是南京城南距离城墙最近的高地。雨花台同南京城东的紫金山互为犄角之势,自古为攻守金陵的战略要塞,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雨花台风景区东北侧的梅岗山麓,有一处全国独一无二的人马合冢。这个墓冢内埋葬的,是1911年辛亥革命雨花台之役中,为争夺雨花台高地而牺牲于此的革命将士和他们的战马。

  记者 肖雷

  人马合冢周围松柏环绕

  昨天上午,沿着雨花台东北侧二泉后山登山道行走约300米之后,记者在一处三岔路口找到了辛亥革命雨花台之役人马合冢。合冢为间隔5米的两座大小相同的土冢,周围围筑花岗石墓圈,高约1米,周长约12米,墓顶为高约50厘米的封土层,长满了青草,还有几朵小花在风中摇曳。合冢中间立着一块高约1.5米的墓碑,上书“辛亥革命雨花台之役人马合冢”字样。合冢前方是墓葬的弧形照壁,上面用中文和英文,雕刻着战斗的简况,中部下方镌刻着高浮雕花圈,供后人瞻仰。

  整座墓葬周围环绕青松翠柏,肃穆幽静,墓葬现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旧军逼迫,新军愈发倾向革命

  据史料记载,辛亥革命前期,驻守在南京的常备军有两支,一支为江防军,驻守在南京城内,以及四周各要塞,共有23个营,2万多人。这支军队的统帅,就是时任江南提督,日后率领辫子军进京复辟的张勋。另外一支为新编陆军第九镇(相当于师),约有1万人,同样驻守在南京城内,但是不担任防务,只进行训练。这支军队的统帅,则是孙中山时期担任国民政府内政部长的徐绍桢。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后,各地的革命党人和革命军纷纷响应。为杜绝新军和革命党人的联系,新军第九镇被调离南京城,驻扎到城南60公里外的秣陵关镇。为防止这支军队兵变,时任两江总督的张任骏、江宁将军铁良、以及江南提督张勋,下令不准向新军第九镇发放弹药,同时派出密探,监视新军的动向。这一切,都让这支新军的革命意图愈发强烈。

  两次会战,起义最终胜利

  1911年11月4日,张勋派出军官,欲借求见之名,刺杀徐绍桢。刺杀失败后,11月8日,忍无可忍的徐绍桢宣布起义,自任“江浙联军总司令”,率部突袭雨花台炮台,意图夺取城南制高点。然而起义部队遭到张勋江防军炮台的猛烈炮击,加上弹药用尽,起义暂时失败,部队退至镇江修整、补充弹药。

  11月22日,江浙联军抵达南京东郊,制定出攻打南京的作战方案:以苏军为左路,主攻城南雨花台;浙军为中路,主攻城东紫金山;沪军为右路,主攻城北神策门。11月25日,总攻开始,一时间,雨花台上炮声隆隆,弹飞如雨。经过6个日夜的激战,革命军终于攻下雨花台炮台,随后调转炮口,猛烈攻击据守聚宝门(今中华门)的清军。当日,聚宝门被攻破,第二天,南京全城光复。

  收殓烈士、战马遗体,共葬雨花台

  起义胜利后,革命军将雨花台之役中阵亡的数百名烈士遗体,连同战役中阵亡的战马,合葬在雨花台梅岗的山麓中。辛亥革命雨花台之役人马合冢由此而来。只可惜时光荏苒,100年过去了,合冢中总共埋葬了多少将士和他们的战马,这些将士叫什么名字,都是哪里人,现在都已经很难考证。只知道曾经有这么一批人,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民国时期,人马合冢是南京市纪念辛亥革命的一个重要地点。抗日战争时期,人马合冢被毁,淹没在雨花台的草丛之中。解放以后,南京市政府重新树立3米高的墓碑,并对墓葬加以修葺,以纪念革命英烈。文革时期,整座墓葬又遭损毁,面目难辨,墓碑也不见踪影。198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江苏省政协拨发专款,重修人马合冢。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英专程前往人马合冢,纪念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

  1982年,雨花台之役人马合冢被列为南京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保小史>>>

  1911年11月,辛亥革命南京雨花台之役爆发。

  1911年12月,雨花台之役人马合冢建成。

  解放后,南京市政府重修墓碑。

  1981年,江苏省政协重修人马合冢。

  1982年,人马合冢列入南京市第一批市级文保单位。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