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双层卧铺客车系中国特有 最近17个月已致140人遇难

2012-08-27 15:38:30 来源: 东方网
字号  

  凌晨禁驾却监管不力

  事实上,频频发生的长途双层卧铺客车的交通事故已经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2011年7月24日,交通运输部决定对卧铺客车实行特别监管措施,提出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

  但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的做法却并未得到有力的管理。行业内人士逐步达成共识:“卧铺汽车本来就是一个特殊国情下的过渡产品,市场需求量也不大。从去除安全隐患为重的原则出发,还不如干脆让它‘退休’。”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曾对记者表示,卧铺客车是一个时代性的产品,并非当前客运市场的主力车种。在铁路运输不能满足需求而高速公路网尚未建成之前,卧铺客车这一过渡期产品作用显著。然而,随着中国客运市场的发展,卧铺客车“已经不成气候”。更为重要的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之下,更需要我们做更加理性和坚定的选择。

  此外,今年9月1日,我国将正式实施 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012年版,与修订前相比,针对客车和校车等重点车型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技术标准。“GB7258-2012”规定车长大于等于6米的客车须设置电磁式电源总开关和手动机械断电开关,明确了车长大于等于6米的客车须设置应急门的情形及客车应急窗安全玻璃的选用要求和应急锤配备要求,规定校车必须配备急救箱。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