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双层卧铺客车系中国特有 最近17个月已致140人遇难

2012-08-27 15:38:30 来源: 东方网
字号  

  这种中国特有的双层卧铺客车到底存在哪些隐患?

  有专家指出,双层结构的安全问题一直双层公路客车挥之不去的阴影。过去,即使知道双层公路客车在某些线路上盈利能力好,一些地方的运管局仍然不敢对这一车型的使用放开,安全问题就是他们最大的顾虑。

  安全性较差是长途卧铺车被“喊停”的主要原因。这种车型重心高、过道窄、易燃物多,易发事故,一旦出事,损失往往非常惨重。实际上,适用长距离旅行的卧铺客车是我国特有的车型,在国外没有这种车型。

  上海运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近两年上海长途客运卧铺车的数量已在逐年减少,今后长线路运营将采取何种车型和运输方式,会根据国家相关要求,确保安全第一,并兼顾舒适和效率。

  据了解,目前上海正在运营的长途卧铺客车总量并不多,但涉及的长线路比较广泛,客运量平稳。截至去年底,上海长途客运卧铺车登记在运的共有453辆,占长途客运车总量的20%,以500公里至800公里的中长线路为主,也有到广东、四川等超过2000公里的超长线路。通常每辆卧铺车的客位在36个到42个,车辆高度都超过3.8米。

  业内人士表示,从专业的角度考虑,卧铺客车的安全系数相对比座位车要差一点,因为卧铺车车厢比较高,没有座位车稳。此外,卧铺客车内的走廊比较狭窄,行走不便,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迅速疏散也有一定难度。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