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双层卧铺客车系中国特有 最近17个月已致140人遇难

2012-08-27 15:38:30 来源: 东方网
字号  

  东方网8月27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因要满足乘客可以在车上睡觉,又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布置与座位客车相当的载客数,中国的设计者制造了“双层卧铺客车”。

  卧铺客车不仅解决了乘客长时间乘车的疲倦感,在客车企业的眼里,双层客车的乘员数增幅明显高于燃料、维修、过路过桥、人员等支出增幅。换句话说,双层公路客车的人均运输成本低于同等长度的单层客车,只要上座率有保证,使用双层公路客车能给客运企业带来更高收益。但近几年,频频发生的长途双层卧铺客车的交通事故已经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双层巴士的罪与过到底出现在哪些问题上?

  17个月至少140人遇难

  最近17个月全国至少发生了6起双层卧铺客车事故,多达140人遇难。然而,回顾往年的报道,卧铺客车车祸时间多数是凌晨。昨天,发生在延安境内的重大交通事故,同样是发生在凌晨,车内大部分乘客均处于睡眠状态,客车只有一扇门,3名幸存者只能从车窗逃脱。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层卧铺客车发生重大车祸已有3起,共94人丧生。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2011年,全国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的有8起,在凌晨和午后疲劳驾驶多发时段发生的14起,800公里以上超长途客运班线营运客车肇事约占重特大事故的27.5%。超长途客车大多是卧铺客车,另据统计,我国卧铺客车数量占大客车的比例为1%左右,但其事故死亡人数占大客车事故死亡人数比例达10%。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