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1岁男童含甘草片中毒 多个脏器功能衰竭

2012-08-23 10:58:2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科副主任王凌飞说,每年因为家长擅自用药,造成的孩子中毒的事件,约占内科门诊量的5%,给孩子过度用药的事儿,几乎天天都能见到。

“4岁的宝宝发烧,连续服用退烧药,导致孩子出汗过度而脱水;用大烟壳煮水给孩子治拉肚子,导致心脏衰竭……”说起家长擅自给孩子用药造成的危险事件,王凌飞如数家珍。

王凌飞认为家长私自给孩子用药存在风险。首先,没受过医学培训的家长,对孩子的症状一旦判断错误,错误用药,只会加重病情。

其次,将成人用药减半给孩子服用。孩子的脾胃、神经系统都很脆弱,有麻醉、镇定成分的中药,也能威胁到孩子的生命。

程艳波认为,即使是儿童专用药,使用不当也有隐患。“当孩子发烧时,家长购买的药品可治疗‘发烧、咳嗽、流鼻涕’,那么治疗‘咳嗽、流鼻涕’的成分,对于孩子就属于过度用药成分。”

在她看来,孩子患普通感冒,服药的疗程为3~5天,最多不超过1周时间,便可治愈。孩子病好后,家长继续喂药巩固治疗,这也是过度用药。会使孩子对该药的耐受性增强,身体敏感性变差,不利于今后治疗。

程艳波表示,医药监督部门对于药物流通的控制监管不严,家长医学知识匮乏是造成家长私自给孩子用药的主要原因

制图/方毅夫

[作者:逯彦萃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