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煤炭价格合适 山东东营供热站炎热天气储煤忙

2012-08-20 11: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每一辆车上的煤都被工作人员取样,留作检查。

运煤车满载煤炭过地磅,然后再空车过磅。

挖掘机在煤堆的最高处将煤尽量筑高,节省空间。

  8月,炎热的天气还在持续,但在开发区供热站,为了保证冬季的正常供暖,工人们已经开始为储煤而整夜整夜地忙碌了。17日晚,记者来到开发区供热站1号锅炉房,与供热站的工作人员一起体验了那个夜晚的酸甜苦辣。

  晚上九点,夜晚已开始来临,而在登州路开发区供热站1号锅炉房内,工作才刚刚开始。整个煤场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黑压压的煤炭,连工人值班的小板房的地面上都沾满了漆黑一片。挖掘机轰轰作响,正在将煤炭向上堆高,以给随后拉来的煤炭腾出地方。

  开发区供热站经营科长李恩文介绍,为了保证冬季的正常供暖,他们从6月份开始关注煤炭的价格走势,“目前煤炭价格还算合适,每吨约700元。”他说,按照以往的供暖经验,到正常供暖的季节,每吨煤炭的价格会增长200多元。供热站的煤炭是从兖州煤矿拉过来的,由火车专列运送到东营的西郊货场,然后通过汽车运送到供热站。

  九点半左右,当晚第一辆运煤车开进供热站,运煤车停在电子磅上,负责过磅的工作人员岳明给其编号、称重、记录。司磅员介绍,一辆运煤车要过两次电子磅,第一次过的是毛重,卸完车后再过车的皮重,以此计算出一车煤的净重。“一晚上有30多辆运煤车,不编号很容易混淆。”过完秤后,运煤司机将车开进煤场,卸煤。

  紧接着第二辆运煤车驶进供热站,煤场开始热闹起来,运煤车将煤炭零散的卸在地上,铲车上前将煤炭铲向高四五米的地方,再由挖掘机将煤炭堆起约十米的高度,以确保煤场容下更多的煤炭。

  当第一辆卸完煤之后,负责取样的李师傅和孙师傅穿梭在众多车辆之间,为了保证安全,他们穿着反光服,一人拿着铁锨,一人拿着取样的袋子,从一车煤炭中随机取样,重量2000克左右,然后编号、保存,“一车已过磅,一车已取样。”综合科科长刘建军介绍,取样是为了保证每车煤炭的质量,样品要送往法定的能源检测部门,对煤炭的发热量、水分、挥发分等各种指标进行检测,达不到指标的煤炭退给供货商。

  晚上运煤场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记者在煤场站了十几分钟就被蚊子叮了五六个大包,身上也落满了黑色的灰尘。李科长介绍,一晚上下来,不仅衣服上落满了煤灰,脸上、鼻孔里、耳朵眼儿全是黑乎乎的煤粉。到了下半夜,由于高温、疲倦,工人们十分劳累,但他们也要强打精神,坚持工作。

  供热站综合科科长刘建军介绍,17日晚上是今秋运送的第四列煤炭,一列运煤3000多吨,按照一辆车拉90多吨煤计算,一晚上将有30多辆车送煤。这些煤炭已经足以让他们忙到第二天天亮。另外,刘科长还说,开发区一个供热季的耗煤量在4万吨左右,供热站在这个季节要储上总耗煤量的七八成左右。

[作者:史建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