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年底前河南将发放500万张居民健康卡 先农村后城镇

2012-08-18 08:55:43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居民健康卡开始加载金融功能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我省居民健康卡开始加载金融功能,预计到年底,集就诊卡、新农合卡及银行卡于一身的居民健康卡,将发放500万张,涉及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终端设备则能抵达村卫生室。

3月1日,我省发放全国首批居民健康卡,但尚未加载金融功能。

日前,省卫生厅正式确定了以银行和卫生系统“联名卡”的方式,实施居民健康卡加载金融功能。据悉,目前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已确定参与我省居民健康卡的发行工作。我省将以市或县(区)为单位,进行竞争性谈判确定承担项目建设费用的银行,尽快签订合作协议,落实建设资金。

居民健康卡有什么作用

省卫生厅信息中心主任王永峰说,健康卡就像银联卡里搭载了居民健康信息,不光能存取钱,还可以通过健康卡自助终端、门户网站查询个人信息、既往就诊记录等。

“更方便的是它将真正实现看病一卡通。”王永峰说,如今,很多医院都有自己的诊疗卡,但“各自为政”不能互通,居民手里一堆卡,非常不便。而且每次往卡里存钱、从卡里取钱,都需要排队,并造成资金沉淀。

而健康卡将实现各家医院诊疗卡共融,看病直接刷卡就行,而且新农合病人可以直接进行住院补偿结算。据悉,居民健康卡的办理将先从全省7800万农民开始,然后逐步覆盖城市居民,预计2015年年底在全省全面铺开。

[作者:记者 郑筱倩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