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13幢住宅28部电梯全不合格 修电梯费谁出未定

2012-08-16 13:46:00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没有电梯的日子已经4天了。对于住在33层的陈先生来说,这无疑是折磨和考验。

  从8月12日晚上开始,黄岩嘉丽阳光苑小区的28台电梯就全部停了。那时,陈先生看到质监部门张贴的告示上写着:这28台电梯全部不合格,暂停使用。

  小区共有13幢房屋,住户三四百户,最高的楼有33层。

  昨天,黄岩区政府举行了一场协调会。记者联系上黄岩质监局副局长祝克强。“初步的结果是对电梯进行维修,然后再检测,合格了重新使用。”祝克强说。

  电梯全停,有住户爬楼梯时中暑晕倒

  “前两天小区里有个人结婚,没有电梯,他们都是爬上去的。”业主林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住在32楼的李先生来说,电梯停运后,每天的出行显然很不便。

  “最担心的还是孩子和老人。”李先生说,孩子出不了门,可总把孩子一个人扔在家里,自己又实在不放心。

  有位住在25层的女住户,在爬楼梯时中暑晕倒在了楼梯间。没过多久,另一个男的也同样在爬楼梯时中暑。

  “高楼里还住着几个孕妇,万一出什么事,可怎么办?”住户们很担心。

  电梯为什么集体“停工”?原因是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看到台州市质监局黄岩分局8月9日出具的一份报告上显示:6月18日,台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对这28台电梯进行检验,结果为全部不合格,为确保安全,应停止使用,整改后再经检验合格才能使用。

  “通俗点说,就是存在安全隐患。”该局一位负责人说。

  交房两年,修电梯已花上百万

  嘉丽阳光苑是黄岩的一个高档小区,有住户三四百户,交房仅有两年。

  不少业主向记者反映,两年来,电梯惊魂的事件已经发生多次了,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上演。

  今年5月12日,郭先生在小区乘坐电梯时,电梯突然下坠,卡在了2楼与3楼之间。直到脱险后,郭先生仍惊魂未定。

  “有一次,有人在电梯里关了半个小时,真是吓人。”业主林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林先生说,据他所知,这两年来,这些电梯的维修费已经花了一两百万元,但一直修不好。

  缺少保养导致电梯“生病”,维修费谁出还在扯皮

  没有电梯的日子,业主们很着急。昨天,黄岩区政府组织召开了一次协调会。电梯的生产厂商也从上海赶来参加。

  协调会一直开到晚上8点。

  电梯为什么会被检出不合格?黄岩质监部门负责人介绍,主要原因是物业交接后,没有进行必要的维修保养。

  这个小区的物业在今年6月底进行了更换。“按照常规,电梯的检修频率应该是半个月一次,然而因为业主不缴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不肯继续对电梯进行维修。最后换了物业。”小区的开发商、台州市嘉丽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菊兰介绍, “从去年开始已经1年多了,电梯都没有经过任何检查、维护。”

  业主们最关心的是,这事怎么解决?质监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解决方案是对电梯进行维修保养,再检测,合格了重新使用。对于维修的时间,他表示还不确定。

  另外存在争议的是这笔费用由谁来出?开发商还是物业?这些都还在协调,预计今天会有结果。(通讯员 王悦 记者 史春波)

[作者:张慧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