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43岁母亲背病儿乞讨4年攒钱买血续命

2012-08-13 14:02:00 来源: 生活报 
字号  

  “妈妈没有钱,治不起你的病,你是不是恨妈妈、怪妈妈啊?”背着失血几近休克的9岁儿子赵海洋赶往医院,43岁的那贵玲流着眼泪怕儿子一睡不醒,脸色惨白的儿子最看不得妈妈哭,可他已没有抬手帮妈妈擦眼泪的力气,只能虚弱地说:“妈妈我一点也不恨你,也不怪你!”

  11日,记者在哈市儿童医院骨穿室见到了这对母子。9岁的赵海洋5年前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每次发病全身出血,43岁的母亲那贵玲一次次背着儿子赶往医院输血救命,面对高昂的治疗费,倾家荡产后那贵玲背着儿子沿街乞讨,一次次挽救着儿子的生命。

  在采访中,回忆起这几年的辛酸,那贵玲几次落泪,赵海洋都会马上伸手去给妈妈擦干净,然后笑呵呵地逗妈妈乐,他对记者说:“我想让妈妈天天乐,不想看到妈妈哭。”

  孩子每次发病都会全身出血

  “得病这么久,做穿刺、打针治病,犯病时全身出血疼痛,海洋几乎没哭过,只有我哭的时候,他才忍不住跟着哭。”那贵玲对记者说,小海洋每隔20天左右就会犯病,一犯病就会全身出血。

  2010年腊月,那贵玲带着小海洋回家过年,没过几天,小海洋突然病情加重,血从鼻子里止不住地滴,身上全是血点,脸色惨白嘴唇青紫,小海洋的父亲赵延龙跑出去借了2000元钱,连夜把小海洋送到了医院,“海洋的父亲每年拼命在外面打工,舍不得花一分钱,每年就过年能回来陪儿子,小海洋平时想他爸,兜里总揣着他的照片,最想跟他爸一起骑摩托车去兜风。”那贵玲告诉记者,她丈夫在宝泉岭干零活,每个月能赚两千多元,几乎都会邮给她,加上乞讨的钱,刚够输一次血。

  记者注意到,因为长期输血,赵海洋双手的手背已经发黑。那贵玲说,几年前海洋全身出血,关节血肿,右膝不能动了,以至于影响了发育,血肿消了以后,他现在走路有点跛脚。

  背子乞讨只为攒钱买血

  每次输完血,就是赵海洋最有“能量”的时候,他会咧着嘴笑着跑来跑去,看不出一丝烦恼与病痛,如果不是诊断书和身上的针孔,很难看出这是一个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孩子。

  “也就舒服这么几天,然后脸色就开始变白,全身没劲,然后就得去医院输血。”那贵玲告诉记者,这样的循环往复已经持续了5年,“我们老家在双城水泉乡仁永村。2007年3月,小海洋突然发烧,到哈市最大的医院去治疗后不见好转,医生让我们去天津血研所进行进一步检查,结果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医生说治这个病需要很多钱,我们卖了家里的15亩地、拖拉机和两头奶牛,借了几万块钱,可还远远不够。”

  “儿子被我带来世上一次,我不能看着他就这么走了,我就是死也要让他活下去!”这是支撑那贵玲每天带着儿子去乞讨的信念,小海洋贫血没有力气走路,她就背着儿子沿街乞讨,每月大约能攒下千余元,“一旦小海洋发病,我立即背起他跑向医院买血。”

  如今,那贵玲已经背着儿子乞讨4年了,小海洋也越长越大,附近摆摊的阿姨每次都会送给小海洋蛋堡或烤肠,她对小海洋说,“赶紧治好病吧,你妈妈都快背不动你了。”

  输血仅能暂时维持生命

  日前,哈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的医护人员接诊后,对于那贵玲乞讨救儿子的举动很是感动,减免了小海洋除血液以外的医疗费用。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小海洋很懂事、很坚强,是一个很会逗人开心的孩子。

  13日,哈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张为伟表示,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症,主要表现为骨髓造血功能低下、全血细胞减少和贫血、出血、感染症候群,一旦身患再障罕有能够自愈的人,所以确诊后必须积极治疗,而输血只能起到暂时的维持作用,难以达到治愈的目的。目前,小海洋急需重新评估确诊病情,并针对性地开展药物治疗或骨髓移植,这部分费用最少也需要十几万元到三十余万元。

  对此,那贵玲说:“虽然我现在拿不出这些钱,但我坚信儿子会得救,我会继续乞讨为儿子攒钱!”(文/摄 记者 高春阳)

[作者:陈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