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湾收藏家:用老照片讲述百年中国史

2012-08-02 22: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郑巧 石龙洪)“下一个目标,是努力将中国历史图像的出版,提高到一个新境界”,来自台湾的知名老照片收藏家徐宗懋(笔名秦风),2日将刚赶制出来的《世界华人与华人世界》画册赠送给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他还打算把这本印刷精美的画册带到今年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让更多人看到百年前华人走向世界的那段历史。

  2日,“世界华人与华人世界——19世纪西洋画刊版画精选展”在北京开幕。徐宗懋花多年时间收集了逾千张西洋版画,此次展出的83幅版画,选自英国、法国、美国、荷兰等国的13种代表性画刊,均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有关中国事务和华人的图文报道,全部展品为首次展出,直观、清晰地呈现了百年前中国人走向世界时遭遇的辛酸。

  1882年,美国通过了《排华法案》,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法律的形式歧视中国移民的议案。今年6月,美国众议院全票表决通过,正式以立法形式就130年通过的《排华法案》道歉。“在这个历史节点,推出这个展览,期望更多中国人能了解前人经历的艰辛,一起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徐宗懋说。

  除了历史版画,徐宗懋更多的精力花在了收集老照片上,他用“历史图像”来统称自己的收藏。2000年,他从《中国时报》辞职,着手创立台湾文史研究工作室,十几年来,已收集了十几万张老照片。与别的收藏家不同,徐宗懋花高价买下的照片,从来不怕展示给公众看。

  “大量掌握老照片的公共机构没有履行向社会传播的职责,公众很难看到”,徐宗懋与很多报刊杂志、出版机构建立了良多的合作关系。他自己利用老照片编撰了《民国南京》、《梦回沪江》、《岁月台湾》等多本图文并茂的书籍,广受欢迎。

  其中,讲述台湾1900年以来历史的《岁月台湾》一书,近日又刚在大陆出了增订版。“老照片提供了历史的细节,再配上文字介绍,能激发读者兴趣。我收藏的7套照片,串联起来就是一部中国近代史,也正在考虑出版”,徐宗懋庆幸有过近20年的记者经历,“这让我知道受众的喜好,挑选照片有针对性,文字介绍更注重通俗易懂。”

  从记者到收藏家、作家,再到出版人,徐宗懋踏实而执着地走着每一步,“这本中英文版《世界华人与华人世界》带有试验性质,如果能被市场接受,还将陆续以中英文方式出版高质量的老照片,让世界各地的人看到。”(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