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17年感受郑州巨变 房价从每平方米600元飙至6000元

2012-08-02 10:46:38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读大一时房价不到3000元,毕业就涨到6000多元。”2006年,张晓军到郑州上大学,那时大学路附近一小区新房均价不到3000元。毕业后,他在学校附近一公司上班,打算在这个小区买一套二居室的二手房,但发现一平方米居然要6000多元。

十几年前,郑州人均住房面积不足9平方米,如今人均住房面积约25平方米,增长了2倍左右;商品房均价约600元/平方米,如今7000元/平方米,增长了近12倍。

    规划篇

17年的时间,可以让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聪明健康的少年;可以把步出校门的学子,磨练为成熟稳健的英才。从1995年到2012年,郑州城市的变化天翻地覆。无论是老郑州人,还是新郑州人,都能时刻感受到一个巨变中的郑州。

“10多年前,省外很多人知道洛阳,却不知道郑州,甚至还有人误解河南的省会是洛阳。那时候,版图不大的郑州市基本上还局限在现在的二环内。”今年53岁的刘先生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郑州人,提起郑州十几年来发生的变化,刘先生连连感叹城市变化日新月异。

诚如刘先生所言,过去低矮破旧、垃圾遍地的城中村,被一幢幢高楼大厦,一片片花草绿地和一行行翠竹香樟所代替;狭窄、泥泞、拥挤、破烂不堪的街道被宽阔干净的条条大道替代;杂草丛生、人烟稀少的区域成为开发的热土……林立的现代建筑,赏心悦目的广场、公园,通达的交通,城市中的一草一木,都在见证着郑州这座古城的巨变。

(记者 曾邦华 文 李文波 图)

【东区】

魅力新城

站在如意湖畔,郑东新区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如意湖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一般,点缀其中,熠熠闪光。四周围绕内环路而建的高楼大厦,正是由于有了如意湖的存在,而显得更加灵动起来。

说起郑东新区的发展,不得不承认,这是郑州城市规划建设中,最具有魅力的烙印。对于郑州而言,郑东新区代表了郑州过去十年的辉煌,高楼林立,商情满目,一座钢筋水泥的现代化都市傲然屹立,成为所有郑州人乃至中原人的“面子”。

“十年前在同一座城市里,东面与西面城区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情景,西面城区人口众多、车水马龙、商业繁华;东边却像是乡村一样,除了一座废弃的老机场,周围都是鱼塘洼地,几乎看不到有什么高楼大厦,更不要说是繁华商业区了。”家住郑东新区的张颖对记者谈起该区域十几年来的变化时,不无感慨地说。

2001年7月,郑州市对东区远景概念规划进行国际征集,经过国内外专家反复评审,市民参与问卷调查,日本黑川纪章方案脱颖而出。“自然和城市的共生”的理念从此扎根于郑东新区的整体建设中。

十几年来,这个规划方案被高标准地由蓝图逐步变为现实:CBD、龙湖地区、商住物流区等组团式发展格局一改过去的城市摊大饼模式,一个具有环形、生态、共生、新陈代谢等多种先进理念的以人为本的宜居之城初具规模。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