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贵族水果”车厘子80元/斤 低价水果越来越少

2012-07-23 11:07:00 来源: 金黔在线 
字号  

  一斤车厘子能买六七斤肉,低价水果越来越少

  “贵族水果”贵过吃肉

  贵州都市报讯 夏季正是蔬菜水果销售的旺季,也是品尝水果最好的季节,傍晚十分,闲庭信步中买下几斤便宜水果回家一饱口福,是最幸福的事情,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无论是小区的水果摊点,还是超市的水果专柜,高价水果开始占据一席之地,这些“贵族水果”价格虽然高得让很多市民望而却步,但也受到了部分市民的欢迎。

  一斤车厘子能买六七斤肉

  车厘子、新奇士、蛇果、红玫瑰、帝王蕉……在大营路一家20个平方米的水果摊点前,所有进口水果都被摆放在店铺内最显眼的位置,仔细一数,每斤10元以上的水果,店中竟有七八种之多,“车厘子好多钱一斤”?每当有顾客询问店内最贵的水果时,老板立即高声推销说:“80元一斤,进口的,味道好得很”。

  记者估算了一下,一斤车厘子大概有20颗左右,也就是说一颗就需要4元钱,相当于一碗粉的价格,一斤车厘子的价格差不多能买上六七斤肉!面对如此昂贵的水果,记者忍不住询问店老板,这样贵的东西是否有人购买,老板马上肯定的回答:“有人买,没人买我怎么敢卖?”他还表示,车厘子是他家的常备货品,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出售,而且也一直有固定客源,从不担心卖不出去的问题,过一段时间他就得进一两件货。

  对百花山的李老板来说,他的水果摊中15元一斤的新奇士和蛇果就卖得比车厘子好得多,“价格便宜自然买的人也多点,有的顾客买了新奇士自己舍不得吃,专门给孩子打成水果汁喝”,因此李老板对车厘子这种水果中的“贵族”进货量总是很少,有时候甚至还等不到卖出去,车厘子就开始蔫掉了,损失实在是太大。

  李老板称,高档水果的主要销售渠道还是大型商场和超市,个人水果店本钱太小,压不起货,进口水果价格更高,风险更大,“小水果摊根本就玩不起”。

  “贵族水果”消费有两大主力

  与小水果摊相比,大型超市才是出售价格高昂“贵族水果”的主力战场,而且品种更多、选择面更广,记者在贵阳一家大超市看到,“贵族水果”都被摆进了灯光明亮的冰柜之中敞开销售:一斤杨桃25.8元,一斤特级龙眼12.8元,一斤特级红蛇果12.8元,一斤特级黑李18.8元,特级红李也要18.8元……

  记者注意到,凡是放进冰柜中销售的“贵族水果”,其价格比普通水果高出了一大截,一斤“贵族水果”的卖价可以买上几斤市面上常见的普通水果,以进口特级红李为例,每斤要卖18.8元,而国产红布李一斤仅售4.98元,更别说与其他更加便宜的水果相比了。

  据一家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进口水果都是超市从外地空运过来的,只要是摆在冷柜中销售的基本上都属于进口水果,销售期仅为3天,到期卖不出去就会遭到下柜处理,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老年消费者和单位集体购买水果时,最青睐的就是卖价三四元一斤的普通水果,尤其是单位,一般每次都购买十几件,买回去后可以发给职工,经济又实惠,而购买进口水果的人群则主要是年轻人和收入比较高的高消费家庭,80%以上的水果均被卖向这两种人群,还有一部分会卖给有送礼需求的人,且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地方销量也会不同,该超市的大西门店进口水果的销售量就远远高于贵开路店,说明人流越集中的地方购买力越强。

  普通家庭消费普通水果

  从市场上的情况来看,除了“贵族水果”之外,普通水果的“贵族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了。

  “夏天除了大众的西瓜,现在每斤3元左右的水果已经很少了。其它季节便宜的水果就更少了。”贵阳一位从事物流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现在水果的“贵族化”倾向已经越来越明显,以前每斤5元左右的水果都很不错了,现在只能买到很一般的水果,低价水果越来越少了,除了本地杨梅、李子、樱桃、西瓜等上市的时节,其余季节的水果多数靠外地运进来,运费、保鲜费、工人工资等,逐渐加高了运进来的水果批发价格,到了零售或超市里,水果价格还要更高一点。逢年过节,100元常常只能买几斤水果而已。

  尽管水果价格不断走高,但水果消费仍然是普通市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贵阳市民张小姐是各种水果的忠实“粉丝”,虽然月薪不高,但每个月都会花些钱在水果消费上面,只不过购买的大多是上市已久的普通水果,对那些刚刚上市的高价水果,总是能不买就不买,实在嘴馋了,就尽量少买些“是个意思”,最受张小姐和家人欢迎的是10元3斤的李子,4块钱一斤的葡萄,以及每斤3元不到的梨子和西瓜等。

  有一次下班回家,张小姐路过家门口的水果摊时,一眼被“长相”清秀的苹果梨吸引,“这种水果咋个卖”?“15元一斤”,老板回答得很镇静,张小姐却倒吸一口凉气:这种高价水果不买也罢。

  张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里有五六口人,夏季吃水果最多,每个星期的水果消费在10斤以上,算下来一个月在当季水果上最起码要花26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临时起意,过过嘴瘾的高价水果”。

[作者:陈薇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