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公交司机节能王百公里省气8升

2012-06-27 08:40: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陈司机认为节能是技术,是心态,更是习惯。符超军 摄

  每个晨曦夕照,一辆辆奔忙于广州大街小巷的公交车,串起了多少人的希冀与梦想。

  在广州724条公交线路中,从广州碧桂园开往罗冲围的305路公车,只是平淡无奇的一条。

  而724的司机之一——陈王生在旁人看来繁重、琐碎的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追求与乐趣。从业10年,他摸索出了一条条“节能经”,为原先的“大耗车”摘掉了“帽子”,他本人也成为了所在公司“省气”最多的司机。

  在这个处处离不开能源的时代,节约已成一大课题。

  陈师傅的许多经验,不仅对公交司机有益,对数量更庞大的私家车主来说,同样可供借鉴。

  准备功夫要做足

  艳阳高照,下午1:30左右,当很多人还在午睡的时候,家住洛溪的305线司机陈王生一如既往地来到广州碧桂园外的公交车总站。

  在与同事打过招呼后,他熟练地拿出锤子,敲了敲粤AG2869车辆的四个轮子,听到“咚咚咚”的回响后,才走到车辆的尾部,拉开汽车尾盖,拨动皮带看有无松动,随后检查车辆机油和水。

  完成检查后,陈师傅坐到了驾驶座上,发动汽车,安静地听着车辆发出的声音,试试刹车是否灵光。调试完毕,陈师傅起身打扫起车厢内的卫生来。倒完垃圾,放进服务资格证,他接着预热引擎,在发动机得到润滑后,打开空调,准备出发。

  这些琐碎的工序,都是陈师傅开工前的“必修课”。

  2011年,当粤AG2869公交车还不是陈王生驾驶时,它曾经是公司能耗最大的车辆。当时,陈王生主动提出换驾这辆“大耗车”,如今,这部车的节能降耗在公司名列前茅,维修保养成本更是全公司最低。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