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欧元集团援助西班牙 缓解欧债危机的积极举措

2012-06-12 05:53: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欧元集团9日宣布,将在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后,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2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世界各国财政官员、投资者和普通民众都对欧元集团决定援助西班牙银行业表示欢迎,普遍认为,这是缓解欧债危机的积极举措。

  此前,西班牙政府出手对该国第三大银行班吉亚银行(Bankia)实施国有化以来,外界对于西班牙银行业前景的担忧就持续升温。几家国际评级机构将西班牙银行信用评级不断列入垃圾级的同时,西班牙国债息率也在逐步上升,最近一次拍卖10年期国债息率已突破6%。西班牙政府希望欧洲央行直接支援该国银行的希望落空后,以国家名义向欧元区求援成为唯一的选择。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地时间10日对欧元区同意向西班牙提供援助资金的决定表示欢迎。他将这一事件形容成“整个西班牙和欧洲的胜利”。西班牙《国家报》认为达成此协议的欧元区是在自救,如果没有这一大胆决策,不只西班牙银行或整个西班牙将面临破产,欧元区也会宣告瓦解和消失。

  自2010年以来,欧洲救助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已经花费了3860亿欧元。如今,西班牙成为了欧债危机以来最大的受助国。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处境与接受援助的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不同,不仅援助规模占经济产出比率迥异,条件也大不相同。10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主要是针对西班牙银行系统进行资产重组行动的支持,没有先前欧元区解困方案附加的严苛条件,避免了救助附加财政紧缩条件而引发受助国民众的强烈反对。

  欧元区对西班牙的援助足以重组其千疮百孔的银行业,这对稳定西班牙金融市场和投资者信心,恢复经济增长与增加就业等方面,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无法彻底解决欧债危机。

  与此同时,希腊将于本月17日举行第二轮大选,此次选举,不仅决定哪个党派能够上台执政,同时也是对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的信任投票。如果反对紧缩和援助的政党获胜,希腊将面临退出欧元区的痛苦选择,这对欧元和欧元区而言将是毁灭性的打击,也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如果支持紧缩和援助的政党获胜,则欧债危机有望得到某种程度的缓解,这无疑对处于低迷的欧洲经济和世界经济是一个大利好。

  从长期来看,统一财政是欧元区的唯一出路,欧盟的未来取决于财政一体化的进程,但财政统一需要较长时间,也必定不会一帆风顺。远水救不了近火,解决眼下欧债问题的方法可以是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规模,提前欧洲稳定机制(ESM)的时间,也可以是为问题国家国债作担保。

  有理由相信,欧元集团有能力有智慧对困难国家实施针对性强的有效救助计划,同时也会顾及到受援国人民的感受和承受力,在财政紧缩政策与刺激经济增长两方面找到平衡。而最终解决债务问题的关键,还是要在制度上创新,欧元区需要进一步改革,形成更加紧密的财政和政治联盟,调整经济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以使欧洲经济获得持续稳健的增长。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石建勋)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