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东寿光党员纯洁机制:34人被认为"发挥作用差"

2012-06-11 05:1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山东寿光全面推行“半年一分析、一年一评议、两年一登记”

  纯洁机制管好党员“出入口”

  今年春天,山东省寿光市在6万多名党员中全面铺开“半年一分析、一年一评议、两年一登记”的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建设。日前,寿光市委组织部确定对102名党员不予登记,对120名党员暂缓登记。

  “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既要严把入口,抓紧源头,又要畅通出口,健全党员正常退出机制,确保管理规范、出口通畅。建立这样的长效机制,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凝聚力、战斗力。”潍坊市委常委、寿光市委书记孙明亮说。

  明确不合格10种表现

  早在2010年,寿光市就试点推行“半年一分析、一年一评议、三年一登记”为主要内容的党员队伍纯洁机制,经过严格、细致的程序,对14名党员暂缓登记,14名党员不予登记。

  今年春天,寿光在全市推开这项工作,经过党性分析、民主测评、联席研究、组织考察、审核审批等12个环节,确定了这些不予登记和暂缓登记的党员名单。同时,原来的“三年一登记”也调整为目前的“两年一登记”。据了解,在102名不予登记的党员中,68名因为违法违纪问题,34名被认为“发挥作用差”。

  合格不合格,标准是什么?寿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炳泉说,寿光市提出了不合格党员的10种表现,研究制定了暂缓登记和不予登记党员的认定标准,对违纪违法、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信仰邪教以及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不予登记;对民主测评得合格票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分配的工作、作用发挥差的党员,暂缓登记并限期一年整改。

  古城街道野虎村一名党员,曾任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心不强,村里工作停滞不前,去年换届时落选,此后长期闹情绪不参加组织生活,党员作用发挥差,民主评议不合格票达60%,被暂缓登记。与他谈话时,他主动承认了错误,表示完全接受组织处理,下一步一定要积极支持村“两委”的工作。

  文家街道老庄村一位退休教师党员,曾要求村里多划分宅基地给他,这一无理要求被拒绝后,他多次越级上访,不参加组织生活,在党员群众中影响很不好,民主评议不合格票近90%,被不予登记。

  党员登记参与率达99.9%

  各基层党委以正式文件通报暂缓登记和不予登记党员,并逐一谈话教育

  为开展这项工作,寿光市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公开栏等,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发动。89名因外出务工等原因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有47名联系上并参与了党员登记工作。除42名失去联系党员外,全市62351名党员参加了登记,参与率达到99.9%。

  民主评议阶段,由上级党委派人指导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无记名填写民主测评票,对党员进行评议,并公开计票,当场公布结果,确保评议结果的真实性。

  “处理一个党员,不是要设置一个挡头。这项制度,不是要把后进党员推到更后进的位置,甚至成为矛盾的另一面,而是促使他们成为进步的力量。”寿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教法说。

  为此,寿光市从市纪委和组织部抽调人员,成立6个考察组,像考察干部一样对拟暂缓登记和不予登记的党员进行考察,围绕党员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表现、支部党员大会民主评议情况及党支部决议等,坚持“六必谈”,即与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其他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以及与党员本人必须进行谈话。

  对暂缓登记和不予登记党员,各基层党委以正式文件进行通报。党委安排逐一谈话教育,并由所在党支部班子成员结对帮教,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既看到差距、认识错误,又让他们放下包袱、努力转化提高,可以说,“善后”工作及时有效。

  王教法说,由于程序严格、合理,不合格党员认定依据充分,作出决议时,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被处置的党员心服口服,没有因此产生任何矛盾问题和不稳定因素。而且有效解决了过去劝退除名等很多不宜认定的问题,畅通了党员出口。

  开展深刻党性教育

  通过推行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党员自觉了、积极了,支部工作好开展了

  岳寺韩村村支书韩强告诉记者:“以前使多大劲儿都很难调动个别党员的积极性,通过推行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党员自觉了、积极了,支部工作好开展了。”

  受访的党员普遍认为,以往的党员评议,常常以民主生活会形式进行。通过这次严格的评议和登记,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危机感、压力增强,意识到工作拖拉、言行散漫不合适了。

  新中国成立前就入了党的稻田镇魏方村老党员魏道举说:“那天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村民代表就站在身后,突然感觉到,不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就不配做一名党员,今后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再也不能松松垮垮了。”

  据了解,目前,全市党员干部积极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建立党员责任区426个,组建党员义务服务队168支,设置党员先锋岗2630多个,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事项27万多个,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

  严把“入口”事前把关

  从源头抓起,关口前移,用选拔副科级干部的标准来考察新党员

  王教法认为,不能把建立党员队伍纯洁机制仅仅理解为把不合格的党员清除出党组织,在这样的长效机制建设中,寿光更注重从源头抓起,严把党员队伍入口。“与其费那么大劲做‘出口’工作,不如关口前移,事前把关。”

  寿光市研发了“发展党员全面质量管理网上信息系统”,对发展党员工作实行网上登记、网上提报、网上审批,上一个环节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系统中止审核,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

  在寿光,从递交入党申请到预备党员转正,发展党员被细化为5个阶段、30个环节,每一环节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量化指标和时限要求,这是借鉴企业质量体系认证管理理念而出台的办法。用王教法的话说,就是“用选拔副科级干部的标准来考察新党员。”

  寿光市还采取组织员提前预审、有关部门单位“集体会诊”等办法,严格考察发展对象,及时发现并清除投机分子。加大在生产一线、优秀大学生、个体私营业主、企业经理人中发展党员力度。今年新发展的206名党员,全部在当地报纸和网站上公示,既增加了他们的自豪感,也增加了压力和约束。

  李炳泉认为,各种活动的经常化、学习常态化、管理科学化,有力地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记者 刘成友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