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兰州马拉松赛后邀专家谈后时代 健身与城市共赢

2012-06-10 19: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兰州6月10日电 (记者 丁思)2012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于10日落下帷幕,而对于兰州马拉松的发展趋势、与城市共赢的机遇、今后举办赛事的建议等,10日下午,来自世界各地专家齐聚马拉松高峰论坛,谈论兰州的后马拉松时代所带来的多方效应。

  马拉松引发全民健身路跑热

  “马拉松效应明显,参与的爱好者就像滚雪球一样,路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或在中国生活的老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论坛的新华社北京分社体育部主任汪涌发言说,依托马拉松赛的推广,路跑成为全民健身最吸引大众参与的项目。

  国际田联路跑事务高级经理肖恩·华莱士·琼斯先生发言说,对于参加马拉松或者更短距离赛事的参赛者来说,健康效应是显而易见的,而且这种良好的效应不仅仅局限于参赛者。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说,兰州作为一座西北高原之城,素有热爱运动、全民健身的优良传统,“运动兰州、健康兰州”的理念深入人心,而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应运而生,聚合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亮点和精髓。

  与城市共赢的多方效应

  “2012年厦门马拉松前后3天,厦门市及周边前来观看的一日游人数超过20万人,一日游观众带来经营收入达1121.2万元。”厦门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思杰说,厦门举办了10届国际马拉松赛为厦门带来直接营业收入达10.72亿元。

  张思杰说,兰州可借助马拉松赛的举办带动城市体育发展,在3至5年吸引各大体育品牌生产或研发基地落户兰州,构建西北体育经济产业中心和西北体育品牌营销总部,并辐射周边。

  袁占亭为此也说,马拉松赛事的效应是多方面的,借助马拉松赛能够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和经营水平,带动旅游、服务、交通等行业的发展,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集,为城市的繁荣发展注入活力。

  此外,马拉松赛事所带来的文化效应、公益效应等都成为专家议论的热点。

  中国马拉松快速发展还需警醒健康隐患和意外事件

  随着兰州马拉松的日益扩大和迅速发展,甘肃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东良建议说,要提高对比赛过程的风险防范。他说,马拉松运动吸引了大量体育爱好者的参加,但业余选手都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参赛运动员的年龄、性别、体质和健康状况参差不齐,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健康隐患和运动性意外。

  王东良说,建议兰州能借鉴其他国家的组织经验,把防范措施想得更细,做地更扎实,更加重视健身安全的防范,保证参赛选手快乐、安全地参加。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马拉松快速发展,新华社北京分社体育部主任汪涌说,要警惕盲目扩张赛事组织工作的良莠不齐埋藏的群体事件的隐患。为此,他建议要调动全社会来支持该项运动,仅依靠中国田径协会的力量是不够的,设计和搭建吸引包括政府、承办方、赞助企业、媒体和选手等积极参与的良好平台,并做好应急预案,坦诚面对危机,化解脆弱,做到真正的繁荣,让马拉松所引发的一系列效应真正受益于民众,成为“城市的盛会和人民的节日”。(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