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2012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 揭秘为何叫端午?/图

2012-06-07 13:57:48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摘要: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更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名称由来

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端午”。《燕京岁时记》记载:“初五为五月单五,盖端字之转音也。”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今天发布通知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12年端午节放假安排如下:6月22日(星期五)至24日(星期日)放假公休,共3天。其中,6月23日(星期六)为端午节。

  通知要求,节假日期间,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