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成品油价或迎三年来最大降幅 每吨降600元左右

2012-06-06 09:20: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石化双雄各板块有喜有忧

  国际油价3个月之内出现20%以上的深度跌幅,如果此次再进一步下调成品油销售价格,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两大A股上市公司将产生什么影响?

  中石油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中石油自产油比例在70%左右,按照《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国际油价走低将直接使中石油上缴的石油收益金减少,从而直接利好公司的勘探与生产板块。

  中石油一季报显示,2012年前3月公司生产原油227亿桶,炼油板块亏损104.02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中石油勘探生产与炼油板块之间的计算是参照国际油价,因此国际油价走低,将直接缓解中石油炼油板块亏损。但随着国内成品油销售价格的下调,中石油销售板块利润也将同时下降。

  “国际油价在80美元-90美元是公司各板块之间最大的利益平衡点。”上述中石油人士表示。

  而对于原油更依赖于国际市场、炼油业务更多的中石化而言,国际油价的下跌,将直接减缓其炼油板块的亏损。中石化一季报显示,2012年前3月公司原油产量8153万桶,炼油板块亏损额为91.72亿元。

  民族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齐求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比于中石油,国际油价的下跌显然对中石化的炼油板块利好更大。但国际油价下跌导致化工产品失去成本支撑,而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又很难使化工产品出现较大需求,因此化工产品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对于中石化的化工板块和众多化工企业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在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梁斌看来,考虑到欧债、原油高库存和强势美元等因素,预计油价在6月上旬将继续走低,6月中下旬开始企稳。当布伦特原油跌至90-100美元/桶区间时,化工行业将进入投资安全区间,化工行业的投资机会将会显现。

  国际油价下跌对石化双雄不同板块带来的影响不一样,但对于航空企业而言,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今年6月1日,受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影响,国家发改委将国内航油价格每吨下调467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标准也相应下调。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员李军认为,预计6月1日的航油价格下调在半年内将使整个航空业减少成本40亿元,燃油附加费下调则同期减少行业收入27.5亿元。两者相减,可以得出此次价格调整明显利好航空公司。他预测,由于目前航空股PB估值水平在1-2倍之间,从历史上看,只有在航空业处于亏损周期时,PB估值才会如此之低,而目前国内航空业依然处于盈利周期,考虑到航油下降及季节性改善等因素,航空股将存在一定反弹机会。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