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杭州停车救人司机吴斌被授平民英雄 乘客跪地敬香/图

2012-06-03 10:42:42 来源: 红网
字号  

  记者 于佳 通讯员 张红卫 摄影 方晟

  一夜风雨之后,吴斌家楼下的草地上,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滴着露水,依然生动。

  可帐篷里那紧紧排着的100多只花圈,让每位走过的人,心如刀割。

  听闻吴斌去世的消息,他生前驾驶的浙A19115大客车的乘客、同事、同学,素不相识的读者都纷纷赶来吴斌家里,想最后看吴斌一眼。

  从吴斌家门口走到灵堂的这不到1米的距离,脚步越发沉重,大家都不愿意又不得不相信,吴斌,真的走了。

  市民自发探望吴斌家人

  后来我们一直牵挂着吴师傅,想着等回到无锡再去医院看他。

  作为一个驾驶员,我如果遇到这种事情,也做不到他这么棒。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来表达我的感谢,在我心里,吴师傅最牛,吴师傅最棒。

  除了乘客,吴斌生前的朋友和同事,很多热心市民在看了报纸之后,也自发赶来吴斌家中探望。

  家住半山的来金龙,今年85岁,看了报纸,专程赶来。“我85岁了,没见过这么好的司机。”

  徐胜利和老伴毛月娥,家住东新园,今年63岁,昨天下午2点,从家中骑车出发,下午5点,总算找到吴斌家。

  徐胜利和毛月娥想给吴家老人留点钱,吴家人坚决不收。

  市民闫萍带着一年级的女儿赶到吴斌家。“本来我是要带女儿去书店的,可是书店里的书再多,也没有这么感动的、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迹。”

  吴斌去世后,杭州长运第一时间分批安排工作人员到吴斌家,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及吊唁接待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彻夜陪同。并且安排好宾馆,供吴斌父母及亲属居住。

  长运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润等公司领导也多次前往探望,王德润称赞吴斌是杭州长运司机的楷模,是乘客的卫士,杭州长运要在全公司掀起向吴斌同志学习的高潮。

  肝脏3/4破裂 这是人能承受的疼痛的最高等级

  记者 王真

  在被突然高速飞过来的金属片撞击肝脏时,吴斌仍能忍住剧烈疼痛,吴斌用40秒完成了一系列精准的停车动作:脚踩刹车、拉上手刹、打开双跳、艰难站起、通知乘客、打开车门……

  除了敬佩吴斌的职业素养,我们更想问一句:他当时究竟是忍着怎样的疼痛,做到这样的惊人之举的?

  据本报记者从无锡101医院现场获得的消息:吴斌死亡原因是多脏器功能衰竭,主要是闭合性的腹部外伤,腹壁没有切割伤口,受伤原因是受到巨大外力冲撞,造成他肝脏3/4破裂,用当地医生的话来说,“几乎是肝脏粉碎性外伤”,还有三根肋骨骨折、肺挫伤和肾功能衰竭。

  我们把无锡101医院关于吴斌的伤情报告,读给杭州的医学专家听,并请专家看了事发时的监控视频,请他们分析一下吴斌这一英雄之举背后,需要忍耐怎样的疼痛和有怎样的毅力。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