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南昌学校厕所收集男童尿液 卖给医药公司提炼尿激酶/图

2012-06-03 09:00:40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字号  

新建县不少中小学校的厕所内突然摆满了红色的塑料桶

   【新闻摘要】

那么这些尿液收集以后到底会运往何处,记者找到了收集尿液的南昌某公司,这里的业务员介绍说,在一些县城里面会有一些专门从事收集尿液的小公司,他们将尿液收集完后稍作加工,就会送到像他们这种大型的生化医药公司来提炼尿激酶。之所以在学校里出现收集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学校的孩子们身体相对健康,尿液的质量要比在公共厕所收集强。而尿激酶是用来做溶栓治疗的常用药物,可以说是变废为宝。“现在市面上的药价比较贵,如果上游产业收集成本较低,作为产业链下游的他们成本就不会太高,出厂的药价自然也会便宜。”厂方认为此举值得提倡。

随后记者又从医学专家了解到,尿激酶的确是治疗心血管等疾病的药物,能够用于治疗脑血栓形成、急性心肌梗死等新鲜血栓栓塞性疾病。不过从医学的角度来提炼尿精酶,首先要保证标本来自健康人体,其次是尿液在8小时之内必须提炼,这样才能保证尿液的新鲜。私人收集尿液,提炼尿激酶的工艺安全性要打个问号,虽然学生的尿液会相对健康,但是学生是否用了抗生素,尿液是否变质这些问题需要专业机构来验证,不能仅凭肉眼来判断。

    CNTV消息 (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袁育堃报道)连日来,江西南昌市新建县和湾里区的一些家长纷纷向记者反映,称县城不少中小学校的厕所内突然摆满了红色的塑料桶。记者调查后发现,有专门人员用这些塑料桶收集男孩子的尿液,稍加提炼后卖给生化医药公司提炼尿激酶。专家回应,尿液的确可以制药,但需注意收集方法和提炼工艺的安全。

    日前,市民李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新建县有几所学校的厕所内突然多了很多塑料桶,“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有人去学校收集学生的尿液,而且只收集男厕所的。”李先生说,他觉得很奇怪,“如果用作肥料,就不会用塑料桶当做收集的工具,也不会天天费尽心思的用货车来托运。”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