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杭州停车救人司机吴斌被授平民英雄 乘客跪地敬香/图

2012-06-03 10:42:42 来源: 红网
字号  

 

事发客车内监控录像显示:驾驶员吴斌被铁块砸中,忍着剧痛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后,最终瘫在座位上(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这是2002年吴斌与妻子的合影(6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无锡警方追查砸中“最美司机”金属片来源(图)

  平民英雄 伟大司机

  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批示:向平民英雄吴斌致敬 做到了别人能做的事是尽职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是英雄

  本报讯这是一个杭州司机的价值观。5月29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员工吴斌,驾驶客车从无锡返杭途中,突然有一块铁块像炮弹一样,从空中飞落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砸向他的腹部和手臂。面对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换挡刹车将车缓缓停好,拉上手刹、开启双跳灯,以一名职业驾驶员的高度敬业精神,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确保了24名旅客安然无恙,而他自己虽经全力抢救却因伤势过重去世,年仅48岁。

  吴斌同志不幸牺牲后,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作出批示:吴斌同志在危急时刻用生命履行了职责,为我们树立了坚守岗位、舍己为人的光辉榜样。向“平民英雄”致敬。

  昨天上午,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文明委副主任翁卫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苏宾,副市长陈小平,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专程来到英雄家中,代表市四套班子和全市人民对英雄吴斌不幸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家属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慰问。

  吴斌灵堂设在家中客厅里,遗照上的吴斌看上去很年轻,目光专注,神情镇定,充满精神。吴斌的姐姐吴冰心说,“弟弟走得很从容,整个抢救过程十分艰难,甚至有点儿惨烈,但他的遗容是微笑的。危急时刻,弟弟没有酿成更大的灾难,没有给社会造成更大的损失,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东西。面对他临别的微笑,我们很痛苦,也很欣慰。”

  翁卫军等亲切看望慰问了英雄模范吴斌家属,对吴斌同志用生命将岗位坚守到最后一刻的壮举表达崇高敬意,对他的不幸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嘱咐吴斌亲属节哀保重。

  翁卫军说,吴斌同志在危急时刻能够勇于担当、坚守岗位、舍己为人,事迹感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强忍剧痛,换挡刹车将车子靠边停好,并不忘打开双跳灯提醒后方车辆,看似平凡的举动,却是在多年学习工作中养成的职业道德和高尚品格,在关键时刻体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平凡之中见伟大,危难时刻见真情,吴斌用生命诠释了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的奉献精神,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楷模,是“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吴斌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市开展向先进英模人物学习活动,进一步树立和弘扬良好社会风尚。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