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一姑娘每逢考物理就尿急 医生称这是考试焦虑症

2012-05-29 15:12:38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支招

就把考试当做一次练习

马丽称,一般学生在高考前夕,都会出现紧张情绪。如果紧张过度,出现焦虑障碍,就需要干预治疗了。

考试焦虑障碍的表现主要有:一进考场就心慌、出汗、手抖、身体僵硬;感觉过敏,脚步声、关门声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从而影响考试。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如何面对和处理考试焦虑情绪呢?马丽给您支招。

首先,焦虑是人的一种正常的情绪体验,它不是洪水猛兽,考生要接受它的存在。

一旦发现自己处于过于焦虑的状态,可以闭上眼睛,做几分钟深呼吸,慢慢地吸气,缓缓地吐气,直到情绪平静下来。同时暗示自己:我变得越来越平静,我复习得不错,我会沉着地去答题。

其次,考试焦虑本质上是担心自己可能遭到负面的评价。

与其说为分数担心,害怕考砸了,不如说是在担心考试不好背后的东西,即上不了好大学,家长和老师会失望,比较没面子,等等。其实判断一个人好坏、成败的标准是多种多样的,马丽建议广大考生,把考试作为促进学习的手段,当成平时的一次练习,当做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经历。

最后,她提醒广大考生家长,不要对孩子高考过分关注。家长过分关注,容易让考生认为“必须考高分、必须考上好大学”才行。家长可以经常对考生说,尽力就行了,一些宽慰的话,反而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如果孩子在考前出现了严重的焦虑情绪,出现厌食、失眠、呕吐、精神恍惚等症状,建议早点去医院治疗。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