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市民收藏清代报纸报道文庙 记载文庙焚毁原因/图

2012-05-28 09:09:0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读报纸,学历史

  郑福堂显然对自己的成果很得意。

  “看这个,这是我觉得最漂亮的一件。”郑福堂一一拿出自己的收藏品,指着一张名字叫做《中国觉民录》的期刊类画册说。

  记者发现,这些邸报以及期刊类读物几乎跨越了从康熙年到宣统时期。

  “这里有一段关于郑州文庙的记载。”郑福堂拿着一本册子说。在这份名叫《官书局汇报》的“邸抄”里,有一段记录里面提到,在清代,文庙曾被一场大火焚烧,后被某官员斥责地方管理者玩忽职守,责无旁贷,并要求惩处的事件。

  “其实研究古代的报纸就相当于了解历史,在这些报纸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当时的历史事件。”郑福堂说。

  收藏的心态

  郑福堂说,收藏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我一直以‘识古不穷,贪古不富’作为自己收藏事业的座右铭。意思就是说,你了解和认识这些东西,懂得了正确的投资,那你就不会很贫穷。而如果你心态不正,贪念太重,最终可能会一无所有。”郑福堂说。“把收藏当成是一种生活的情趣。这样,你会很充实,也很快乐。”

  什么报纸值得收藏

  郑福堂说,古代报纸已经很难能收集到了,现在,收藏报纸可不仅仅是把所有报纸都存下来。

  “要从几方面来看。像创刊号,是极具收藏价值的。另外,一些有重大事件报道的报纸也有可收藏性。还有一些特色发行的报纸,像晚报5月30日的10年改版特刊,也很有收藏价值。”

[作者:见习记者 刘涛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