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市民收藏清代报纸报道文庙 记载文庙焚毁原因/图

2012-05-28 09:09:0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见习记者 刘涛 文/图)在银行上班的郑福堂先生是一个收藏爱好者,他喜欢收集一些旧报纸,比如清代的“邸报”。

  “或许我的收藏数量不是最多的,但是在河南我收藏的清代报纸种类应该是最全面的。”郑福堂这样说。

  关于收藏

  在郑福堂的收藏品中,有各种早期钱庄的票据、借据等,还有早期各种银行的存折。除此之外,就是总数量达240件的老报纸。

  “我6年前开始收藏清代报纸,因为那时发现,收藏这种报纸比收藏瓷器、玉器风险要小很多。”郑先生说,因为受种类和数量的限制,造假的人很难找到范本,于是市面上赝品很少。

  “邸抄”和报纸

  郑福堂说,古代的报纸都称作“邸抄”,又叫“邸报”,最早从2000多年前的西汉初期就已经出现。

  “邸”就是办事处的意思。每个“邸”的常驻代表会定期把皇帝的谕旨、诏书、臣僚奏议等官方文书以及宫廷大事等有关政治情报传送给各郡长官。这就是“邸报”产生的背景。

  “古时期的报纸都是一些关于政治纪要的东西,跟新闻没什么关系。”郑福堂总结说,“古代的报纸都很贵,像这种清代的报纸,订一个月都要花费好几两银子。”

[作者:见习记者 刘涛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