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

股票上市人民网涨Facebook跌

2012-05-25 08:53:5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Facebook上市第四天终于涨了

  据称摩根士丹利将调整该公司交易价格

  上市三天连续暴跌累计逾26%,直到第四天才终于上扬。Facebook美国时间周三报收于32美元,涨幅3.23%。虽然出现小幅上涨,但周三32美元的收盘价比起38美元的发行价仍下跌了15.8%,较上市首日42美元的开盘价,更下滑了23.8%。然而,Facebook的止跌并不代表这场戏剧性的IPO事件开始淡化。

  据报道,Facebook 在上周五公开市场首秀中很长时间无法正常进行交易是由于纳斯达克系统出现故障。然而,在美国证交会(SEC)等监管部门确认介入调查纳斯达克交易所平台技术故障问题时,来自市场的声音再集中质疑,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在IPO前下调Facebook盈利预期的暗示涉嫌违规操作。据悉,在Facebook已经开始路演之后,摩根士丹利互联网分析师向公司机构投资者透露下调对Facebook第二季度的盈利预期和2012全年的收入预期,而且这个“下调预期的消息透露”就发生在上调发行价和发行股数之前。据国外媒体的报道,Facebook 挂牌以来,摩根士丹利和其他承销商即从稳定Facebook股价当中获利约1亿美元。作为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将获得上述利润中的最大份额。

  实际上,Facebook 在上市前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并不漂亮,不仅季度营收环比下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12%。虽说有季节性因素,但当时引发的担忧情绪很快淹没在IPO申购的火爆热度中。

  此外,根据Facebook提交给SEC文件,创始人扎克伯格和一位董事均开始抛售股票,其中扎克伯格以每股37.58美元减持3020万股,套现约11亿美元;董事皮特·泰尔则出售1680万股套现6.3亿美元。虽然此交易在之前的信息披露中已有注明,资金将用于缴纳税款。

  Facebook的部分投资者23日已对该公司高管以及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以及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投行提出诉讼。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份内部备忘显示,摩根士丹利周三对经纪商称,其在重审Face-book的每笔交易,并将对上周该公司刚上市时付出太多资金的散户投资者进行价格调整。“现在所有的交易单都在重审,以达到最佳执行价。”

  【首日】Facebook IPO首日收于38.23美元 微涨0.6%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Facebook今天在纳斯达克上市,到最终收盘时,Facebook股价38.23美元,较38美元开盘价上涨23美分,微涨0.6%。

  【次日】Facebook IPO次日大跌10.99% 跌破发行价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上周五,Facebook在纳斯达克上市,今天是其第二个交易日。到今天凌晨收盘时,Facebook股价在周一的交易中大跌10.99%,收于34.03美元。

  原因分析:

  【主承销商发利空消息】Facebook暴跌近三成:"后IPO事件"大摩难逃干系

  继美国证交会(SEC)等监管部门确认介入调查纳斯达克交易所平台技术故障问题,来自市场的声音再集中质疑,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在IPO前下调Facebook盈利预期的暗示涉嫌违规操作。

  【交易系统故障】纳斯达克承认Facebook上市遇技术问题

  纳斯达克-OMX集团(Nasdaq OMX Group Inc.)首席执行长格雷菲尔德(Robert Greifeld)周日承认,纳斯达克的技术存在设计问题。此前,这个交易所运营商被普遍认为"搞砸"了Facebook Inc.上周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公开上市。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