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人民网上市涨Facebook跌 网友称因人民网是"富二代"

2012-05-25 08:53:5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Facebook与人民网的差距

  网友热议称这就是中美股市的差距

  如果Facebook 在中国上市,股价在上市首日大幅高开或许不成问题,因为中国的人民网都可以,Face-book为何不行?而且Facebook 的炒作概念应该比人民网更多而且底子也更厚。如果说市盈率压垮了Facebook,人民网按目前股价也有83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这或许就是中美股市的差距,也是中美股市投资者的差距。

  网友戏称"潜力股"比不上"富二代"

  网友们认为,两家上市公司所处的制度不同,所以股票反应也不同,因此价值也发生了变化。其中,网友夕阳下的美好称,Facebook 和人民网,好比"潜力股"和"富二代"。Facebook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而人民网则靠显赫背景和近乎垄断的资源优势。但同时,两者最终都具有"高富帅"的特征。只是,Facebook的股东里大多数是自然人,而人民网的前十大股东则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Facebook和人民网的差异或许正是美国资本市场和A股的差别。

  不过,市场也认为,上市伊始股价波动也不意味着后市就会延续趋势。美国亚马逊网站在1997年5月上市的时候也曾跌破发行价18美元数月之久,然而在IPO一年之后,股价很快就翻了四倍,而如今,亚马逊股价已经超过了210美元。反之,去年11月上市首日暴涨30%的美团购网站Groupon 如今股价长期低于IPO发行价20美元。

  市场人士称A股公司多为包装上市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对于Facebook 发行市盈率超过百倍并破发一事认为,不论在美国股市还是中国股市,新股高价发行都是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透支,都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但即便如此,有三点是A股市场所不能比拟的:

  一是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达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该公司不仅明确列举了公司可能存在的48类风险,而且在公司募集资金用途上也明确表示"这些钱没有明确的用途,使用有较大的随意性",可能买国债、存银行。至于为什么要IPO,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明确表示,仅是"向员工和投资者兑现承诺",为股份交易提供便利。而在这个问题上,A股公司更多的是花言巧语。

  二是不存在大幅变脸的可能性。因为Facebook 对自身所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全面的挖掘,丝毫没有隐瞒什么,所以也就不存在变脸的可能性。相反,A股公司因为很多都是包装上市,所以股票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现象则不可避免。

  三是美国股市监管的严厉。Facebook 信息披露之所以如此透明,而不像A股包装上市,究其原因在于美国股市对弄虚作假的"零容忍"。轻者要赔偿投资者损失,重者股票退市,当事人把牢底坐穿。在这一点上,A股市场难与美国股市同日而语。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