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山西撤销1237个事业单位 没让一人下岗利益受损(图)

2012-05-24 15:25:28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下一步更加敏感

  相比“清理规范”的第一步,事业单位的“分类”,显然是更为敏感的利益调整。

  自5月中旬起,宋保平和他的同事们,分成8个小组,给省直事业单位进行分类。他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明确哪些事业单位转为行政机构、哪些转为企业、哪些作为纯公益性质的单位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内。这将直接决定这些单位以后吃不吃财政饭,或吃多大比例的财政饭。

  吕双牛说,分类太敏感了,大家都想“往上靠”——过去自收自支的单位,希望被划入差额拨款序列,差额拨款的单位,希望被分进全额拨款的序列。全额拨款的,也还有想法,那就是进行政序列。

  按照山西省的规划,2012年的3、4月,省编办对事业单位提出初步分类意见,并与主管部门沟通协商。

  因为涉及编制性质、经费来源的利益问题,分类工作也并非只在编制部门内部进行,除了要征求主管部门的意见,还要征求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的意见。6月底前,按程序提请相关会议审定,省一级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要报中央编办审核备案,县市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则要报省编办审核备案。

  “鉴于分类工作既敏感又复杂,在具体的分类工作中要与主管部门充分交换意见,避免不必要的干扰。”山西省编办在一份文件中说。

  “干扰”似乎已经来了。2012年5月11日下午5时,宋保平紧闭的办公室门终于打开了。两名在门外等候多时的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快步上前向宋处长招呼,笑着递上精心准备的材料。

  宋保平瞟了瞟材料,很快还给了对方,“我们分了8个组,你们单位的分类,不归我这组管。”(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