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山西撤销1237个事业单位 没让一人下岗利益受损(图)

2012-05-24 15:25:28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改革边界被突破

  南方周末记者调查获知,山西省事业单位改革期间提出“四不规定”:一般不新设事业单位,不增加事业编制和领导职数,不改变经费形式,不提高机构规格。但在山西的实际操作中,上述原则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

  南方周末记者调查获知,在清理完所属的事业单位后,山西省林业厅下面仍有62个事业单位,并且还增加了一正四副5个处级干部。一知情官员透露,林业厅曾试图向省编办争取增加处级职数80个,并打了报告。报告中还希望将其中的15个事业单位明确为县处级。

  太原市编办市直事业处处长郝全成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过去事业单位比较乱,很多单位的领导职数不确定,人事任免甚至不报编制部门,主管部门自己提拔干部的情况比较普遍。这次规范清理事业单位,一个重要成绩就是确定了各单位的领导职数。

  按照有关部门领导介绍,山西部分地区也利用这次改革的机会,将过去未经编制部门认可、由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提拔的干部,合法化了。

  在山西全省,改革前后,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有何变化?山西省编办仅提供给南方周末记者如下数据:这次改革中,山西明确了2694个单位的规格,重新核定了15019个单位的领导职数。

  在太原,改革开始后,乡镇卫生院由差额全部转为全额财政拨款,新增两千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为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该市编办县区处处长王海鹰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原则上不新设事业单位,但并非绝对。因为工作需要新设立事业单位的,还是要设。上述基层医疗单位的变化,都是按照山西省的统一要求执行的。

  经费形式被改变的,不仅仅是乡镇医院。南方周末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厅证实,该厅宣传中心在此次改革中,从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变成了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且编制增加10个。

  除“不新设事业单位、不改变经费形式”的规定被突破外,“不增加事业编制”的规定,也在个别地方被突破。

  南方周末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山西改革试点,也成为各部门、县市争取利益的一次机会,例如某市在清理规范事业单位后,编制不仅没减少,反而增加了数千个。

  该市编办有关人士解释说,上述几千人过去几十年来一直都在事业单位的岗位上工作,但没有被确认事业单位编制。还有一些人是因为过去人事任命的文件找不到了,身份无法确认。这次改革,肯定不能把他们赶走,只能给他们确认事业单位的身份。"

  “所以,准确说这种情况不能叫增加了编制,只能叫规范了。我们报给省编办的时候,他们也提出了质疑。为此,我们专门给省编办写过情况说明。”上述人士说。

  在此状况之下,改革的初衷如何能实现?山西编办系统有关人士认为,事业单位的改革,虽然看起来目前利益格局没变,但要看长远的效果。按照“老人老办法、中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改革思路,将来老人和中人都退了,改革的效果就出来了。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