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山西撤销1237个事业单位 没让一人下岗利益受损(图)

2012-05-24 15:25:28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干部如何安置

  事业单位被撤销,既然普通职工都无人下岗,干部又如何安排?

  5月11日,山西省农业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站站长郭忠在办公室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工作站是财政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是在这次改革中,由山西省农业厅援外外事办公室和利用外资办公室合并而成的。

  合并前,农业厅这两个办公室都是正处级、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各有一正一副两个领导,编制都是7个,加起来是四名副处级以上领导,14个编制。

  按规定,5人编制以下的单位,领导职数只有一个;6至15人的单位,领导职数为一到两个,16至50人的单位,才能设置两到三个领导职数。两个办公室合并后只有14个编制,只能配一正一副两名副处以上干部了。原来四名副处以上干部,让谁下都麻烦。

  为平衡利益,山西省有关部门很快想出了办法:合并后的新单位,仍是正处级单位,但增加两个编制,这样总编制就达到16个,可设一正二副三个副处级以上干部。另一名处级干部刚好退休,利益不受影响。这样就轻松解决了合并后领导职数减少的矛盾。

  事实上,在农业厅,还有一个专门的行政处室叫外经外事处,职能基本与郭忠领导的交流站相同。这个处行政编制一共三人,包括处长、副处长和一名工作人员。由于大部分对外交流工作都由国际交流站负责,这个外经外事处实际成了领导机构。

  山西省农业厅清理规范后的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和编制数,都统一以公开文件形式,下发到了各事业单位。但在山西省林业厅,各单位拿到的数据却只有本单位的。

  山西省林业厅人事处处长陈俊飞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说,“领导特地嘱咐,只把各单位自己的情况发给各单位,其他单位的不公开。这样做,是怕各单位领导职数和编制数不同,担心相互知情后攀比,引发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当然,并非所有单位改革后都能保持领导职数不减少。郝全成介绍,在太原市市直事业单位,不管是全额还是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后,领导职数都有减少。不过出于稳定考虑,离开领导岗位的人保留待遇。

  “不能因为改革,影响人家的利益。毕竟从领导岗位上下来,不是人家个人原因,而是改革政策调整导致的。不能因改革引起上访。”郝全成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