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300多名车主自发提供免费“顺风车”遭市民冷遇

2012-05-22 09:11:3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碰 撞

冷遇折射社会信任缺乏

我理解司机助人热情,我也喜欢帮助别人,但是下班有个空车要载我,我肯定不坐。这不是我对他冷漠的问题。在火车站等地方,不是也经常听到“不要相信陌生人”之类的提醒广播吗?轻信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这种风险我承担不起。

网友 苹果格格

免费搭乘可从熟人做起

如果是街坊邻里之间、单位同事之间相互帮助、免费搭乘,就可以避免不信任造成的尴尬。熟人之间好沟通,有些问题可以提前说清楚,这样好事也可以做得长远。这样做起来形成美誉,在陌生人之间推行,阻力就会少些。

人民网网友 莫津津

自发组织难免鱼龙混杂

要全面去看问题,不能只鼓励热情。免费顺风车乐于助人值得称赞,可是谁又能保证不会有别有用心的人混进来,或是冒充?要知道这是自发的,缺乏规范的,怕的不是一万,是万一。我还想提醒,一些车主不要盯着女孩子拉,要找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网友 必杀武功

让制度为“顺风”保驾护航

仅靠市民自发组织,“爱心顺风车”还难以做大,要让其奔行得更“顺风”,还需在制度上“给力”。可以考虑由交管部门牵头,成立一个“免费顺风车”车主协会之类的组织,并通过部门官网公示“免费顺风车”的相关信息。另外,也要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相关法规,支持“免费顺风车”项目成为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使“免费顺风车”项目公益化、常态化。

网友 周明欣

[作者:王汉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