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武汉一男子膀胱取1公斤结石直径11厘米 身怀多年不知

2012-05-21 09:20:44 来源: 武汉晚报
字号  

  “膀胱内小结石容易发现,大结石反而难以自我感觉。”吴天鹏解释说,膀胱内如果出现小结石,会随尿液流动而游走,一旦卡在输尿管及尿道的狭窄处,就会引起尿路刺激、排尿暂停等症状,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患者此时就医就很容易发现。而大块的结石被冲走、卡住的几率比较低。如果不是继发膀胱感染的话,疼痛多不明显。这也造成了许多巨大膀胱结石患者对病情没感觉,甚至完全不知情。张先生也正是因为这个巨大结石偶尔破损后,结石碎片卡在了尿道处,才感觉到疼痛。

  巨大结石取出费劲

  成因成谜

  取石手术着实让医生费劲。由于石头过于巨大,传统的“一”字形切口根本难以将石头拿出来。术中,医生特地设计了一个“Y”型切口,将结石大半暴露后,用拉钩才将结石整个撬了出来。加之膀胱囊壁因反复感染异常增生了数倍,导致平时只需20分钟的手术,耗了一个多小时。

  膀胱结石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体矿物质代谢异常,尿道梗阻,前列腺肥大,膀胱异物的包裹,感染等因素。尿液里磷酸钙、铵和镁盐等由此日积月累地沉淀,从而形成膀胱结石,并逐渐增大。

  巨大结石多因前列腺肥大或异物进入膀胱引起。根据国内文献分析,直径超过8厘米的结石,多是因为膀胱内进入了电线、铁钉、避孕环等异物。至于张先生这块结石的成因,剖开结石就可真相大白。但吴天鹏表示,因为这块结石异常少见,要留作教学使用,不便打碎或锯开。

  平时多喝水不憋尿

  合理饮食

  吴天鹏说,膀胱结石的主要症状是排尿中断和膀胱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引起肾积水或肾盂肾炎,严重的话可以造成肾功能减退。

  除自身代谢障碍外,平时喝水少,经常憋尿,不合理饮食的人患上膀胱结石的几率也很高。吴天鹏建议,平时一定要多喝水,增加尿量,有利于体内多种盐类、矿物质的排出。合理饮水量应该不少于每天两千毫升,特别要注意夜间饮水。保持清淡的饮食,多食用富含纤维的粗粮,限制钠盐的摄入,少食含草酸、高钙的食品。同时,要避免泌尿系统的感染。在夏天或剧烈运动后也要及时补充水分,因为大量出汗会浓缩尿液,不利于盐类、矿物质的排出,容易沉淀形成结石。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