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四市联手打造90分钟经济圈 郑西高铁拉近豫陕两省距离

2012-05-19 10:41:0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关键词:成效

内容:“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

目前,在四市的通力合作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通华北、联西北、达中原,铁路、公路、航空综合运输骨架已经形成。

记者从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区域内同(大同)蒲(蒲州镇)铁路纵贯南北,陇海、侯月铁路横穿东西,大同-太原-临汾-运城-西安和郑州-西安的铁路客运快速专线、西安-华山-运城旅游轻轨专线、运城-三门峡铁路、南同蒲复线(闻喜东镇至华山段)、侯西铁路复线改造也正在加紧建设,四市铁路运营里程达756公里。连云港-霍尔果斯、大同-风陵渡、运城-三门峡、焦作-侯马-西安高速公路在本区域的里程949公里;连接运城闻喜与河南省济源市的闻垣高速公路已开始建设,运城至河南灵宝、垣曲华峰至河南渑池、闻喜东镇至陕西渭南合阳、临汾乡宁至运城四条高速公路和运城至三门峡黄河二桥、风陵渡黄河大桥、芮城至灵宝黄河大桥、合阳黄河大桥等五座黄河大桥正在规划建设中。

108、209、309、310等国道纵横交错,等级以上公路41044公里,在该区域内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黄河金三角”地区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

关键词:担当

内容:

三门峡强力打造

“三纵四横”大交通

在交通版图的坐标点上,三门峡市的位置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引人注目过。

随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身处河南省“西大门”的三门峡站在了“黄金十字架”的重要位置。随着陇海铁路、310国道和连霍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三门峡承东启西的战略作用不断凸显,已经成为亚欧大陆桥和陇海—兰新经济带上一个重要节点。尤其是郑西高铁的建成通车,使三门峡进入“高铁时代”,极大拉近了三门峡与中原城市群和关中经济圈的时空距离。

[作者:房琳 实习生 闾斌 通讯员 刘田忠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