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四市联手打造90分钟经济圈 郑西高铁拉近豫陕两省距离

2012-05-19 10:41:0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陕西省渭南市共同构建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一个半小时经济区圈已经形成,而高铁的修建与通车,也使得这个区域城市间的交流进入“高铁时代”,彼此的合作更加通畅。

资料显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四市总面积5.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700多万,共辖47个县(市区)。如今在中央鼓励各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中西部互动发展的大背景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有了更多经济要素的流动和合作,这块中西部结合点上的“三角区”犹如一张紧拉的弓,蓄势待发。

关键词:合作

内容:“大交通”凝聚“大财气”

“黄河金三角”地区位于黄河中游,地处我国中西部结合带,是华北、西北、中原三大经济板块结合部。处在陇海经济带中段,起着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作用。

在专家看来,四市之间的大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的修建,不仅会与周边形成统一的基础设施网,打破与周边经济区的区划分割,而且还将带给四市前所未有的物流、商流和不可阻挡的人气与财气。四市间四通八达的基础设施网,将会以物流凝聚人流、现金流和信息流,来进一步促进四市的“人气指数”和“认知指数”。

因此,完善四市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增强四市辐射功能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经济转型、推动产业提升的重要载体,也是四市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桥梁。

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显然是黄河金三角四市间合作的首要任务。

[作者:房琳 实习生 闾斌 通讯员 刘田忠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