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湖南卫视5个月腰斩3部剧 王牌娱乐节目收视大跌(图)

2012-05-16 08:55:42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其他卫视未见起色】

  押宝选秀节目突围

  自限娱令还在酝酿之时,坊间就有声音认为这很可能导致一次卫视排名大洗牌,但从目前的收视情况来看,其他卫视在“战胜”湖南卫视这一块,还存在太多不稳定的因素。其中最大的一个不稳定因素就是对电视剧的依赖性过于严重,而在电视综艺、电视栏目等方面的硬实力上并没有太多的提升。

  与湖南卫视剧类资源的收视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安徽、东方、浙江、江苏等有《甄嬛传》、《心术》、《独刺》、《小姨多鹤》等人气剧集在热播,但这些击败了“芒果剧”同时被观众热议的作品收视却也不见得高到哪里去。如:最近大热的《甄嬛传》其收视率也只是全国1.708的成绩;而以关注医患民生成讨论焦点的《心术》平均收视率也只是仅仅接近0.8。综艺节目方面其他卫视除了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一家独大之外,也有深圳卫视《年代秀》这样的后起之秀异军突起,但总体而言,创新能力的匮乏还是困扰众卫视的头等问题。贵州卫视近日甚至在微博上悬赏5000万,向社会及业界招募晚间黄金档节目创意方案与制作团队,可见大家都知道现在是个极好的发展时期,但均缺乏一杆能令自己脱颖而出的王牌利器。

  在这种前提下,湖南卫视今年停办“快女”的这一线索就成了各大卫视瞄准的发力方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宣布启动海选的选秀节目就多达7家,要知道这才仅仅过去5个月,相信下半年还将有更多选秀节目将涌现荧屏,寻找自己的定位和观众缘。

  另有危机

  视频网站崛起,严重改变收视习惯

  卫视收视战目前主要押宝电视剧的采购也促成了电视剧的行情水涨船高,但电视剧的收视却又被半路上杀出来的一个“程咬金”给分摊了不少,这个“程咬金”就是视频网站。不过并不能单纯地以为视频网站的出现影响了电视台的收入,因为很多电视剧的网络版权均已经被电视台打包购入,或者电视台本身就已经在经营电视剧市场,提前介入到了影视剧的投资,在转手卖给视频网站时电视台无疑会大赚一笔。以湖南卫视的《太平公主秘史》为例,转卖给某视频网站时价格就高达2000万人民币。

  正是因为剧集的价格太高,今年4月,奇艺与腾讯、搜狐达成战略同盟,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说白了就是共同买卖版权,为的是压低版权价格。同时,一场关于版权问题的乱战也开始打响。今年以来视频网站之间关于侵权盗播的龌龊甚至是官司多如牛毛,但至今鲜见有官司定论。

  无论如何,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上看电视剧、看综艺节目的观众越来越多,观众的收视习惯也在慢慢改变。视频网站不仅摊薄了电视台的收视率,也逐渐在成为与传统电视台同样具备主流效应的传播平台,完全没有限娱令束缚的它们,前景显然更为光明。

[作者:记者博客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