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东新区四港联动大道生态廊道建设百样风景分外妖娆

2012-05-13 08:31:12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王文霞 通讯员 孙思含 李晓东)绿树城边合,东区景更美。初夏,行驶在东区境内的四港联动大道,两侧新建的50米生态长廊错落有致,景色醉人。近处是低矮的海桐球、西府海棠,中间是亭亭玉立的银杏、广玉兰,六排傲立的法桐,静静护卫着这幅近十公里的如画长卷。

有中原“形象大使”之称的郑东新区,自3月初启动“两环十五放射”道路及生态廊道建设,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率先在全市高标准完成拆迁、培土、绿化种植工作,并成为全市观摩学习的样板。目前正进行廊道内自行车道、人行步道、管线、游园等公共设施建设,“十一”前可全部完成生态廊道建设任务。

郑东新区承建的四港联动大道(连霍高速至陇海铁路段)生态廊道,长9.78公里。为如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郑东新区管委会成立了管委会、办事处两级工程建设指挥部,构建两级推动机制。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天到施工一线现场办公,现场督促。班子成员包村,干部驻村,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五加二”、“白加黑”,全天候驻守施工现场,加快工程进度。他们紧紧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最终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金光办事处马楼村只用一个星期,完成拆迁任务;商都路办事处小店村7天清理3万余吨景观石。天津泰达园艺公司经理白海林说:“施工环境之好前所未有,往常需要一两年的工程,如今只用了一两个月就干成了。”7家承建单位手里都有东区发给他们的分包领导电话,有问题随时打电话,随时到场解决,极大地推动了工程进度。

创新出思路,创新出奇迹。创新建设模式,东区管委会首次在绿化工程中采用BT模式,招来实力强、资质高的施工和监理单位,解决了资金缺口,并抓住春季施工的有利时机,加快工程进度;创新监管模式,组织7家施工单位和7家监理单位同时进场,“一对一”监管,做到监理总监常驻工地旁站监理,确保了工程质量;创新推进机制,坚持日检查、周评比、严奖励,每周对排名靠前的两个施工单位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相应处罚,激发了施工单位的积极性。

生态廊道建设为“生态城市”——郑东新区再添绚丽色彩。工作推进中,他们坚持高规格、高标准、高品位,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四港联动大道生态廊道建设的设计理念是“城市活力绿脉”,作为示范点的金水东路以北、四港联动大道以西地块,绿树婆娑,绿草如茵,一个美丽的街边花园绽放着生命的律动,游园、自行车道、公厕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这里正成为附近村民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据测算,东区生态廊道建设每平方米仅绿化造价就达200元,东区市政水务园林局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保活,以确保栽植质量。截至目前,东区已完成绿化任务,投资1亿元。

如今的四港联动大道像一条缤纷的彩练,缠绕在郑东新区的东部。受益于生态廊道建设,沿途群众由此转变了思想,找到了转变经济发展的新方式。他们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贾陈村在东四环与郑开大道交接处建设花卉产业园,总投资达1.2亿元,现正在进行项目审核。而徐庄村则建起了桩基协会,整合资源打品牌,抱团闯市场。

[作者:  编辑:孙静]

相关阅读